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豆瓣网友Liber:金融的发展影响我们娶什么样的媳妇,嫁什么样的丈夫

/豆瓣网友寻找方向:金融影响已超越经济

/豆瓣网友慢慢走:儒学的复兴是一场春梦

005

发言人:豆瓣网友Liber

观点:金融的发展影响我们娶什么样的媳妇,嫁什么样的丈夫

现场:豆瓣读书

时间:2010-06-11 
从看第一章就在想的一个问题,书中一句话正好有了共鸣:金融证券品种的发展不发展,最终不仅仅影响到GDP的增长快不快,而且会影响到我们到底娶什么样的媳妇,嫁什么样的丈夫,有多少自己的自主权和个人尊严。


一个良性发达的金融证券市场,可以提高兑现未来收入,得到更好的生活、更快的发展。



国内由于金融市场的不足,对未来的收入支出不确定、不明朗,以及对未来没有安全感,觉得现在有钱才是真的有钱,以后的事谁知道呢。所以老夫少妇很正常,富二代吃香很平常。

现在找漂亮老婆,有房有车有绝对的优势,不是以后而是现在就有,不管你的车房是自己的还是父母买的。其实这也是有道理的,因为金融市场不发达、社会公平性欠佳,增加了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当然就要选择现在好的。 

006

发言人:豆瓣网友寻找方向

观点:金融影响已超越经济
现场:豆瓣读书
时间:2010-05-10 
一个月前已经读完这本书,今天心血来潮想写个书评。我觉得这本书对我最大的启发在于认识了金融的作用,就像书中所表达的那样,金融技术的发展已经远远超越经济层面,对文化、社会、政治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


金融改变了人的生活。首先将人从宗代束缚中解脱出来,让人不在为老一代的生活承担压力。现代社会是享受的社会,也是一个极度竞争攀比的社会,人人为了比别人更有尊严的活而努力,父辈的赡养压力已经无法承受。通过金融保险工具,可以将这层压力缓解,让父辈的生活压力稀释到社会众人身上。其次是给人以充分的自由分配自己的收入,你可以将你的收入用于消费、储蓄、投资,你可以自由的选择消费方式、储蓄方式、投资方式,你可以结合生命周期跟收入周期合理配置你的财产,可以结合你的个人追求来支配你的收入,总之,你有完全的自主权。最后是人际关系,让借贷关系不在局限于熟人之间。这点非常重要,不仅压力了交易成本,更给人以充分的自由去寻找合适的朋友,追求共同爱好者,提高自身生活品质,让人的关系从金钱利益关系中解脱出来。

这本书的意义远远高于上面这点认识,更多的在社会、政治、文化,当然现在讨论这些也没用,多关心自己生活才是真的。

007
发言人:豆瓣网友慢慢走
观点:儒学的复兴是一场春梦
现场:豆瓣读书
时间:2010-06-20
 
感谢陈志武教授为2009年奉上了一本优秀读物——《金融的逻辑》,利用金融这把神奇的钥匙为我们解开了很多谜团。


一、为什么中国这么多钱:

在众多关于房价的呱噪中,总喜欢单纯从房价收入比来分析问题,常常惊叹巨大的泡沫,不知道哪来那么多钱?忽视了收入的增长预期以及在此基础上金融跨时空的融资功能。


二、西方兴起的原因:

作为中国人,“西方列强”这几个字包含了太多的历史屈辱感,几乎是“强盗”的同义词。其实掠夺造就不了强国,就好比土匪成不了豪门一样。他们靠的是先进的制度,包括先进的金融制度。我们曾经将甲午海战失败的原因归咎于慈禧挪用军费庆寿,这是缺乏现代金融视角的历史分析。

 

三、儒学的复兴是一场春梦

伦理道德体系不是空中楼阁,而是深深植根于社会经济制度、金融水平之中的。当经济基础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时,以孝道为核心的儒学就成为了历史。寄希望于儒学复兴来重振社会秩序,或指引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只是一场一厢情愿的春梦而已。

尤有启发的是关于“五四”运动思想盲点的分析。德先生和赛先生是“五四”带给我们的珍贵礼物,但由于当时思想先驱们普遍对私有产权和金融制度方面存在的盲点,导致只能打到“孔家店”,而无法建立新世界。在“五四”时并肩携手的先驱们,在后来的道路选择上却分道扬镳,视如仇雠。此后几十年付出了极大地社会成本,直至今时今日!

儒家文化重“道”而轻“术”,谈起来天花乱坠,做起来一塌糊涂,落了个“百无一用是书生”的奚落。直到今天很多人还是热衷于“宏大叙事”的思维方式,从一个似是而非的宏大概念到另一个似是而非的宏大概念,看似经天纬地,实则脱离实际。类似于北京的士司机,手握方向盘,胸怀全世界。伟大的主义、宏伟的目标、响亮的口号能让人热血沸腾、激动无比,似乎世界是我们手中的积木,可以按我们意志任意构建。现在有越来越多陈志武教授这样的人在捏着我们的耳朵试图摇醒我们,把我们从懵懂中带回现实世界,一一给我们指认这世界最基本的常识,告诉我们世界原本是这样,而不是那样。

 
陈志武观点/发展金融促进个人解放
 
 以前,当中国人说“张三有钱”,意思是“张三过去赚了很多钱,并还剩下许多”,是一个“过去”的概念。但在美国,人们说“盖茨有钱”,这不仅包括他过去剩余收入的总和,还包括盖茨未来各种收入的折现值,是一个“过去”加“未来”的概念。(选自《金融的逻辑》第一章)
 
如果年轻人自己通过按揭贷款买房、结婚,自己以后赚了钱还银行,自己花自己的钱,而父母把积蓄买养老保险、养老基金,等退休后花自己的投资回报钱,那不是让大家都更有自尊、自由吗?这样,家庭内关系就不以金钱交易为基础,而是侧重感情了。(选自《金融的逻辑》第二十二章)

解决中国社会道德规范的根本出路,不是回归儒家传统,而是从根本上重新定位中国的家庭、家族,不再强调刚性的、阉割个性的“三纲五常”与名分等级秩序,而是强调平等、自由和人权,强调自由选择和自愿结盟,把家的核心定位在感情交流和爱上面。(选自《金融的逻辑》最后的话)

说出你的金融的逻辑
相关博文:
100个中国人的金融的逻辑系列(001-002)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