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031

发言人:钟秀斌

观  点:信用是金融的基础

 

金融是什么?

    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其新书《金融的逻辑》是这样为读者定义:金融的核心是跨时间、跨空间的价值交换,所有涉及价值或者收入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之间进行配置的交易都是金融交易。

    陈志武教授总能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解读深奥的金融理论,解析复杂的中国问题,为大众破陈见、砭时弊、清迷局——为什么中国的钱这么多?为什么中国人钱多了反不安?为什么养儿防老不道德?为什么政府有钱不如民间富有?为什么西方的兴起主要靠制度而不是掠夺?为什么发展金融是中国的出路?这些司空见惯的也许一直困扰着人们问题,我们都可以在《金融的逻辑》中寻找到确定而独到的答案。

 

信用是金融的基础

    在《金融的逻辑》中,具有宽广政治经济学视野的陈志武教授深入浅出地为读者展现了金融的逻辑——信用体系或制度的建立是金融赖以生存的基础,而法治是现代金融的核心前提。因为金融交易不管是以银行存贷款形式,还是以股票、债券、期货、基金等形式发生,都是一种信用契约交易,买卖的是一纸票据合约,是一种承诺。支持契约执行的架构,保证交易双方的利益不受侵犯,是金融交易能否发生和发展的基础之基础。如果没有系统地构建信用制度,那么金融交易将是空中楼阁。

    价值或者收入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之间进行交易,会给人们带来什么?工薪阶层可以在工作数年后,通过金融工具,比如银行贷款,买得起新房,提前享受未来的收益;腾迅、百度等新商业创建10来年,却拥有与联想、海尔等老牌企业不相上下的市值,因为腾迅、百度通过股市,提前兑现由未来的收益而非过去成本决定的价值;十八世纪一穷二白的新国家美国通过发行国债,将国家命运和民众未来紧密关联,确立民主宪政制度,绕过强大的英帝国,挺过战争的血风腥雨,一跃成为引领世界潮流数世纪的强国。毫无疑问,金融交易的结果是增加财富,增进社会福利,从而增强人类的幸福感。

    金融中发生的一切现象,如果没有信用作基础,那将是无法实现的。如果个人没有信用,你能从银行借到钱吗?如果股市没有信用,你拥有的股票有什么价值?如果国家没有信用,老百姓会支持她,会有安全感和幸福感吗?

 

金融是创新的产物

    陈志武教授深刻的学术洞见,让我们了解的不仅仅是金融。

    从《金融的逻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更多的,是创新的力量。从金融的定义中,我们不妨大胆设想,如果我们能够将创新精神像金融那样,跨时间、跨空间地进行配置,那么它所迸发出的能量,所创造的价值应该是多么大!

    是沿袭老路,还是另辟溪径?因为服务创新,山西票号汇通天下,富可敌国;因为模式创新,腾迅因QQ而颠覆传统,笑傲江湖;因为制度创新,美国独领风骚数百年。从历史中寻找灵感,强化创新精神,应该是有所作为者需要日夜修练的真功夫。

    当然,金融是创新的产物,但它是有以信用体系建立为约束条件的。因此,创新也不能取代或者突破人类基本价值观。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在信用制度下的创新,带给人类更多的是福祉;否则,将会是灾难。目前全球金融危机只是给人们提个醒而已。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