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07月28日  来源:CCTV

2011年5月16日,美国联邦政府公共债务达到了创记录的国会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接近了国会规定的上限。要么国会调高国债上限,同意政府继续拥有借钱的机会;要么美国遭遇高额债务违约,政府陷入困境,由此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美国这场债务危机将会如何发展?它对中国经济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能否找到应对的办法?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史小诺和特邀评论员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距离8月2号的债务违约期还有不到十天,但目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上,仍未达成一致。25号,美国众议院共和党在议长博纳率领下,提出了新版本债务解决方案。该方案建议,分两步走提高债务上限,也就是首先提高债务上限1万亿美元,并在10年内,减少赤字1.2万亿美元,如果方案进展顺利,国会将于明年再授权提高债务上限1.6万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方案可能会遭到参议院否定,乃至总统奥巴马行使否决权,奥巴马此前一再强调,把债务上限额度一次性提高到足以支撑到2012年11月的总统选举之后,奥巴马当天指责共和党方面,为了党派利益不肯做出妥协。

奥巴马(美国总统):今天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提出的新方案,只是暂时性提高债务上限,以换取削减赤字,但是六个月之后又将迫使我们面对债务违约的风险,换句话说,它不能解决问题。

同一天,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公开了民主党的方案,该方案建议,把债务上限提高2.4万亿美元,同时,在十年内,减少财政赤字2.7万亿美元,而共和党方面,在该方案刚一公布就指责说,这是骗人的把戏。

约翰•博纳(共和党领袖):要解决当前的危机其实并不复杂,如果你花的钱比赚的多,那你就得量入为出。

在25日发布的《美国经济形势年度评估》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了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紧迫性,报告主张,美国应逐步削减公开开支,以免损害美国的财政信誉。

拉加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出现债务违约或信用下降将是非常非常非常严重的事件。

报告建议,美国应从今年10月1号开始的2012财政年度就着手整顿财政,包括改革社会福利政策,增加在医疗保障方面的储蓄以及增加政府收入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将面临严重冲击。

张鸿:美国两党现在争论的就是“债务限额”的问题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回到一个非常初期的问题,就是我们经常会把政府比作一个管家,这个管家花钱是要有监督的,有限度的。美国政府经常是举债过日子的,但不能欠的太多,这就得有一个上限,所以大概在1917年的时候,他们就设定了一个“债务上限”、“债务限额”,这个限额就是根据每年自己的收入水平设定一个上限。现在争吵的就是这个问题,就是政府说,我能不能多点借贷的权力,管家就说,不行,你多放的话,到时候还不起怎么办?

陈志武:美国是真正的藏富于民的社会国会议员的争论都是为了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耶鲁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如果8月2号,国会跟美国总统没有办法达成协议,把国债上限往上调,那么接下来,美国政府将面对两个选择:一个是很多的政府部门关门,因为没有钱运营了,没钱发工资了;一个就是让国债违约,政府部门继续运营,但是借不到新的钱来还旧的老帐,这就必然意味着美国财政部会对已经发行的美国国债,到期的国债出现违约的局面。历史上其实也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政府关门了,但没有发生过美国联邦政府国债违约的。美国的国债历史非常久,美国从一开始就是靠借钱做起来的,独立了以后,美国的国债总体上一直都是存在的,如果这一次要出现美国联邦政府国债违约,那么这将是美国历史上,历史上的第一次。

国内的很多的观众可能会觉得美国这么富有的国家,为什么还会这样?第一政府没钱,第二,国债现在是欠到14万多亿美元,还要在国会里面吵来吵去。很多人一看到这种局面,都有一种很负面的反应,觉得挺乱的,但实大可不必。因为说到底,美国社会的财富都是在民间,是真正的藏富于民的社会,那么为了保持这个藏富于民的社会形态和政治制度,这些国会的议员不能轻易地让步,实际上是通过这些政客的争来争去,来保护老百姓的利益。

美国欧洲目前都在被债务危机所困扰,虽然一个是正在就债务上限问题展开辩论,而另一个则是在关注沉重的债务负担,在美国处于危机中心的是房屋所有者们,而在欧洲利用低利率现在无法维持债务的却是整个国家,像希腊和意大利等,不过他们之间根本的问题是相同的,美国和欧洲都面临着公共财政失控,而政治体系运转不良,无法解决问题的局面。

也有专家指出,美债和欧债仍然存在明显的不同之处,美元的公信力背后有坚实的历史支撑,而欧元面世才不过十年出头,造成欧洲体制瘫痪的政治分歧中,责任最重的是国家间的隔阂,但在美国的辩论中,并没有与希腊和德国之间严重分歧相似的成分,而在欧洲,解决债务高昂问题的方案中,可能包含增税这一观点,不会受到质疑,可是在美国,共和党反对增税的立场,就在这次辩论中,占据着核心位置。

现在美国关于债务上限的拉锯战,已经进入为期一周的倒计时,25号,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公开表示,仅靠削减赤字一条途径,不能够解决美国巨额债务问题。近期,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问题,展开了激烈博弈,从今年4月到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国会上,以就彼此提出的有关提高税率和削减赤字的议案,互相否定了多个回合,对此7月2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所发布的美国经济形势年度评估报告中,强调了美国提高债务上限的紧迫性,并警告说,如果美国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经济将面临严重冲击。

相比磕磕绊绊的美债危机,欧元区近日传来了关于希腊的好消息,7月21号,欧元区17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峰会,经过长达8个小时的磋商,欧元区领导人公布了一项双管齐下的危机救助新方案。一方面“解近忧”,向希腊提供总规模1590亿欧元的新一轮援助,同时放宽贷款条件,私营部门也将参与对希腊的援助。

另一方面“消远虑”,扩大现有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权限,以便在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国家出现严重危机时加以干预。

陈志武:美国国债的上限会上调债务违约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耶鲁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第一,美元会被抛售,美元会贬值;第二,美国政府以后的借债利息成本会上调很多,上升很多;第三就是美国企业债,个人家庭的住房按揭贷款债的利率都会上升,对全球经济也会带来一些打击。如果发生这种波动了,可能维系的时间会有一两个星期,那么我会借这个机会去买美国一些好的公司的股票,去抄底。不过也许8月2号那一天晚上会达成协议,如果不发生意外的话,国债上限往上调会最后通过的,这个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悬念。另外,我认为美国债务违约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张鸿:如果美国债务危机真的爆发有会超过金融危机的可能

(《今日观察》评论员)

如果它要是彻底崩了,彻底成了一个债务,真正成了美国债务危机了,如果真的发生,风险就很大了,有些专家甚至说,可能会超过金融危机。因为美元毕竟它还是主要的储备货币,所以就有人会担心它会不会违约,然后自己印钞票,直接多发钞票等等,这还是和欧债还不太一样。

陈志武:美国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国债违约美债危机和欧债危机应作区别对待

(耶鲁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从本质上来说,美国联邦政府的国债和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的国债是一回事。只是相对而言,尤其是希腊、西班牙这些欧洲南部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公债违约的传统是非常久的,像希腊在过去208年里边,大概有一半以上的年份里,希腊政府是处于国债违约的状态。考虑到美国历史上没有出现过国债违约,而一些西欧国家,尤其是西欧南部的这些国家,在过去200多年的历史上,经常出现国债违约,所以对于欧债危机和美债危机,对于其后果,应做区别对待。

美债危机究竟是谁的危机?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何种影响?中国应对办法有哪些?

由于美国国会的债务谈判依然陷入僵局,投资者情绪受到明显压制,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6日以下跌报收,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91.50点,自7月初以来,在欧债危机恶化,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预期,美元债务上限谈判僵局等因素的支撑下,国际黄金价格不断走高,18日的现货黄金价格突破1600美元大关,连续11个交易日上涨,累计涨幅超过8%。26日纽约黄金价格继续上行,当天市场交投最活跃的8月合约收于1616.8美元/盎司,比前一交易日上涨4.6美元,受计价美元走弱推动,国际油价26日收盘上涨。

陈志武:美国的债务危机值得我们多去关注和思考

(耶鲁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从具体的数字来看,中间有很多是值得我们多去关注和思考的。比如,美国财政赤字在今年可能达到GDP的12%的水平,国债余额上升很多,美国今年财政税收,联邦财政税收大概只有GDP的14.5%。也就是说,如果美国政府的征税权力不受到制约,就没有这些共和党、民主党的议员吵来吵去,而是由奥巴马总统来说,我们明天给全美国老百姓加税,那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就会从12%下降到4%,但是这样做,在美国很难。

张鸿:美国财政收入的支出结构争的都是老百姓的利益

(《今日观察》评论员)

美国财政收入的支出,它的支出结构其实就是争来争去,争的其实都是老百姓的利益,无非就是民主党可能更代表基层意见,共和党可能更代表高收入人群意见,所以到最后,是从他口袋里多掏点钱补贴给他,还是从他的口袋里掏点钱补贴给他,但是他支出的结构大头都是他们。

陈志武:美国国债违约的概率非常低中国要想办法减少外汇储备

(耶鲁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美国联邦政府今年的开支大概是38000亿美元,这38000亿美元大概有50%是花在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障的民生项目上,20%是花在国防方面,所以这三大项加在一起是占了70%,而美国政府的行政开支大概是17%,占总的开支17%到18%这样的水平,那么还有8%、9%是用来支付每年的国债利息。

中国的外汇储备持有的美国政府国债1万多亿美元,这么多资金怎么办?我个人觉得,第一,不要有那么多担心,因为美国政府国债违约的概率是非常低的,如果不是零,那么最多不超过5个百分点;第二,我觉得中国更多的是要自己想办法去减少外汇储备,这是对中国更有利的一件事,因为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实际上除了美国国债市场之外,其他很难找到有这种规模的,容纳这么多资金的投资市场。

黄明: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仓位不会在短期内做任何变动

(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我认为美国两党现在只不过是在做政治博弈,但最终他们肯定会达到妥协,把上限往上提,否则,他们会被全国的选民和媒体所抛弃。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说,考虑到我们手上持有美国的国债仓位太大了,不可能在短期内做任何的变动,尤其考虑到,美国国债违约的风险,其实是非常非常小的,我们觉得应该保持耐心。

巴曙松:如果真的出现短期的技术性违约就可能会出现类似于雷曼倒闭的流动性的危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市场都一致在认为,美国的民主共和两党最终会达成一个协议,但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还有多种可能性,首先大概率事件,经过双方的磨合和讨价还价,达成协议,皆大欢喜。还有一种可能,双方都做一个让步,两党就支出和税收政策达成一个中期的协议。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大家视为的小概率事件,因为双方达不成协议,真出现一个短期的技术性违约,这可能会对金融市场形成非常大的冲击,如果真出现这个情况,就会出现类似于雷曼倒闭的这样一个流动性的危机。

张鸿:我们可以考虑藏汇于民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们要从根本上考虑我们是不是需要那么多的外汇储备,前两年有经济学家说,应该把外汇储备分给普通老百姓,也有一些人说那不可能的,不是我们的资产,不能分给普通老百姓,但是我觉得这个思路是对的,就是我们能不能让更多的外汇不储备在国家,不储备在政府,而藏汇于民,比如让企业或者个人拿着,我们放开一些管制,让他们去国外投资,也许效率不比拿在政府手里投资低。

陈志武:通过转变增长方式把外汇储备慢慢往下降

(耶鲁大学教授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除了藏汇于民作为一种理念以外,在具体的政策方面,要有更多的放宽,让中国的老百姓和企业有更多的机会,拿自己的人民币去买外汇,然后到境外去做方方面面的投资,这是第一。第二,从根本上来说,要通过转变增长方式,以这种办法把外汇储备从现在的越来越高的三万多亿美元慢慢的往下降。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