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佛大学研究员欧尔霍特说,历史上亚洲国家成功的秘诀是,重视和平而不是军事。二战以后,日本、韩国、新加坡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迅速成为崛起的工业大国。而俄罗斯、印度与邻国无休止的边界纠纷、领土争端使它们无法成为超级大国。  

传统基金会的亚洲研究项目主管成斌说,俄罗斯外强内弱,作为世界上领土最辽阔的国家,经济实力却只能与比利时相提并论。而印度也因为克什米尔的归属,爆发了3次印巴战争,与巴基斯坦对峙至今,经济始终无法赶超中国。欧尔霍特认为,只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

欧尔霍特说:虽然中美两军交流中断,但军事还没成为中美关系的主导元素,只能说军事元素在中美关系中的地位比今年1月增强,但是与5年前比则弱很多。中国目前的强硬政策只会让韩国、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向美国靠得更近,并导致印度尼西亚几十年来第一次在南海问题上发言。

欧尔霍特说:奥巴马与前总统不同,他有一流的中国专家团队。几乎每个美国总统都改变上任之初对中国的立场。之初,里根说要和台湾建立友好关系;克里顿说要逆大流,提升美台关系;小布什说中国是战略竞争对手。最后,克林顿和中国是战略伙伴;小布什称中国为战略同盟。无论哪方中断军事对话,都是错误。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