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到富士康了。

                 富士康咖啡厅菜单,一般咖啡12元。

正在离开富士康龙华场地,刚才一直在谈话,参观,没能写。等晚上再写些感受。一个较深的印象是:所有有两层以上的车间,办公楼,宿舍,食堂,都有防护网。他们说,装上防护网之后,真的还有人要跳而被拦住的。

昨天下午花3小时,在富士康龙华基地,全程由其某部领导陪同,这当然使我们不便问职工,按约定不能说他的名字和单位。但总的印象还是较正面,富士康的环境与待遇比国内其它制造企业要好,甚至好不少。工资最低1150,但住房、吃饭、医疗都免费,不在工资内扣,所以实际报酬较同行高。

虽然富士康有改进的地方,员工跳楼应该是整个社会制度问题的反映,制度逼着农民工没有更好选择。富士康宿舍小区有较大图书馆和电子图书馆,员工可去看书学习。宿舍是普通工人8人一间,大学毕业生4人一间。宿舍楼跟北大清华的学生宿舍差不多。以前去过不少制造业工作车间,富士康生产线跟同行类似。

或许他们只让我们看最好的,这照片是大家都听说过的员工生活区游泳池。我们一行的小伙子在富士康单独对话普通员工(没有公司管理人陪同),他们说龙华区比观澜区好很多,观澜比较差。只是到下午5点左右,游泳池还没开放。

在富士康车间资料室,墙上用大纸展示车间党支部从书记到副书记等的权力图,但看不到工会的信息。由此大致能看出工会和党组织谁更重要?他们说官方工会从07年开始有。这次到富士康不是他们请去,更没咨询费之类,完全是我自己要去。

有朋友问:富士康在深圳是否在招工,答:在招。前段停了一个月左右,但最近又启动。问:是否在放弃深圳而西进北上?他们的回答是:没有,深圳会继续。--一些员工说:观澜与龙华的差别在于:观澜没有太多生活娱乐场所,而龙华基地更丰富。跳楼主要在观澜。本次广东行的总体感受我会写文章细谈。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