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富士康谈金融的逻辑
今年以来,苹果在中国大陆的代工工厂富士康集团集中爆发员工跳楼自杀事件,据公开报道的数据,截至5月27日,已有12名富士康员工因种种原因自杀。

昨天(5月26日)下午,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紧急从台湾飞赴深圳工厂召开记者招待会,鞠躬向全社会致歉,但当晚富士康再次出现跳楼事件,引起舆论一阵哗然。经济学家陈志武把脉后,连发微博从富士康员工跳楼自杀事件谈金融的逻辑。

富士康12跳事件、多起屠童事件等,显示以政府主导、单纯追求GDP的经济增长模式的冷酷面。这种模式下,个人在GDP机器中只是一颗颗螺丝钉,是工具,而不是具有天赋人权、有血有肉、有心灵感受的人。中国需要从教科书开始,全面强化人文价值;需要类似五四时期的思想升华,以人的价值为核心的文化复兴。

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或许,这才是富士康连环跳问题的根源,而不完全在富士康本身。为什么千千万万人只能做GDP机器的螺丝钉,一天工作12小时收入还是少?为什么非富士康不可?——正如以前在书中所说,关键还在制度,制度成本太高,使你每天首先工作数小时对冲制度成本,然后才能为自己工作。

富士康引起的讨论,使我想到industrious revolution(勤劳革命)和Industrial revolution(工业革命),康乾盛世是靠勤劳革命,像富士康一样靠苦力。问题是一旦人们太能吃苦赖劳、不抱怨,就消灭研发巧干的动力,抑制科技进步,进入苦力均衡。而正是西方人口少,想长久依赖苦力也难,就催生工业革命。

所以,不要以为日夜勤劳总在给社会贡献,从长远看你的情愿勤劳可能在帮倒忙。几年前带学生到一家太阳能设备生产线参观,那公司有半自动组装线不用、也不想买更多自动设备,因为用劳工做更便宜。你看,当劳动力太愿意苦干并且工人也没自由工会权、没罢工权时,技术革新动力就消失。下次苦干时,多想想。

实在想不出来了(博友)可是技术进步会造成大量人员下岗失业怎么办,等社会自己意识到问题所在将是个痛苦而漫长的过程。

谭人玮(博友)到广本参观时,我很奇怪地问,为什么你们这么多环节要用人工操作,早有报道相同工序日本本厂早就用机器人了啊。对方答曰:政府要解决就业问题啊。

keapt(博友) 所以计划生育才是技术革新的动力么??

陈志武:计划生育不好,堕胎更是对人的生命不尊重,是杀生。我认为,从尊重工人和一切员工的权利开始,包括自由工会权等等,这样使劳动力价格更高,激励技术革新。

实际上,当初推出计划生育政策的人,自己没有想到他们的政策到底会如何改变中国社会的。这至少包括:技术革新的动力被提高一些,尤其是迫使人们放弃对儒家家庭、家族的保险和保障依赖,催化金融市场的发展,因为没有金融就不行的。

今天在餐馆吃饭时,聊到为什么对富士康员工感受那么具体?小时候在湖南农村老家一同长大的朋友及其妻子和子女,分别在不同地常年打工,没一个有真正的家庭生活,他们的人文牺牲无法度量,机会成本难以算计。农村土地制度、民间金融抑制、金融资源对民企的歧视等所带来的制度成本,就这样由乡亲们担着。

陈志武微博:http://t.sina.com.cn/chenzhiwu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