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志武:工会、罢工违背市场经济原则吗?没有。市场原则在于自由选择与契约自由。在就业市场,劳资都有选择自由,有权终结交易,谈判价格,企业可通过并购扩大谈判势力,工人可组织工会增加其势力。而如果公司可并购重组,但工人不能自由结会、罢工,等于剥夺工人的契约自由权。禁止结会罢工反而违背市场原则。( 6月1日) 

@陈志武:三十年前中国人没饭吃,老百姓可以接受低人权,让经济靠投资扩大产能、靠出口快速发展,张五常的主张适合那时期。但今天产能严重过剩,如果还压低工人权利、把更多利润留给国企与政府和其他企业,只会让民间消费继续相对萎缩,只会再朝投资产能的路走!转变模式的必要改革之一是还给工人权利。( 6月3日)

@陈志武:今天在餐馆吃饭时,聊到为什么对富士康员工感受那么具体?小时候在湖南农村老家一同长大的朋友及其妻子和子女,分别在不同地常年打工,没一个有真正的家庭生活,他们的人文牺牲无法度量,机会成本难以算计。农村土地制度、民间金融抑制、金融资源对民企的歧视等所带来的制度成本,就这样由乡亲们担着。( 6月5日)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