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儿防老”是种劣质金融行为
文/孙壮     来源:绍兴晚报 2010年5月30日
 
读陈志武的《金融的逻辑》,我老是想起农村里一些祖父母的激愤之词,“我儿子的饭也没得吃,难道还想靠你们孙子。”当时,听到这种话,觉得老人是恨铁不成钢。现在明白了,按照陈志武的理论,这些老人是重大的投资失败者。
陈志武原是湖南山沟沟里打柴的一个孩子,后来出国读了金融博士,现在是耶鲁大学的金融经济学教授,被称为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陈志武显然养成了习惯,任何问题都用金融学的眼光去看待。所以,他能敏锐地指出,中国传统的养儿防老本质上是一种金融行为:今天投资到子女身上,明天子女通过养老来回报父母。但他告诉我们,这种金融产品显然是劣质的,甚至是不道德的。因为这种金融产品并不可靠。父母为了日后让子女养老,投入了一生全部的资本,而万一子女不肯尽孝,父母可能便无可奈何。在陈志武看来,儒家许多道德标准都是为了避免养育投资的失败。譬如“父母在,不远游”,阻止子女远游,正是为避免投资回报的落空。陈志武认为,“不言利”的儒家其实处处“言利”,甚至落到父母子女的养育关系上。虽然这是一种劣质金融,并极易导致人性的压抑,但如果没有建立起现代金融制度,人们只好守住老祖宗的规矩。正因如此,虽然“五四”打倒了“孔家店”,人们最终还是要将倒掉的“店”扶起来。

《金融的逻辑》一书内容广博,先说“养儿防老”这一例子,只是这个话题比较通俗,也不甚敏感。在这本书中,陈志武更多的笔触是在讨论中国现在为什么有钱,以及中国有了钱,为什么许多人并不感到富有。在这些话题中,他运用现代金融学理论,详尽地分析了这是“藏富于国”还是“藏富于民”的问题。此外,他还就中国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中国股市究竟是怎么回事,以及如何借鉴美国次贷危机经验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现在一些经济学家写书,要么故作高深,一大堆专业理论、数据图表,让人读得云里雾里,要么故作愤青模样,骂骂咧咧,似乎举世皆浊唯我独清。陈志武则不同,他的文字非常平和、深入浅出,既运用通俗的金融理论分析现实问题,又从历史、文化、政治、法律等各个层面旁敲侧击,让人读之如醍醐灌顶,许多久积心中的疑惑顿时消解了。对于中国金融业的发展,陈志武也反复提到要加强制度建设,要注重民主法治。所有这些建议,他的语词同样非常平和,但读者依然能够感受到背后的思辨逼人,以及作为一名海外华人对祖国发展的热切渴望与殷殷期待。

购买《金融的逻辑》当当网卓越网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