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陈志武:中国应大力减税
网易财经《意见中国--经济学家访谈录》栏目近日专访了耶鲁大学金融学院终身教授陈志武。陈志武出身中国一个普通的农家,对中国的经济转轨有切身感受。他在美国接受经济学教育,受过严格的经济学训练。他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他对什么都认真。认真地研究,认真地发表公共言论。他的认真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尊重。他认为,中国的诸多问题,都和违背市场规律有关。

【观点】

市场经济是中华民族繁荣之本

陈志武:不要以今天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带来打击,就一下子把经历了至少几百年,或者更长时间所证明的,市场经济是更有效的一种安排,这种更长久的历史所得出的结论否定掉。

政府干预是高房价的根本原因

陈志武:不是政府干预不够,而是政府干预绝对太多,才造成过去七八年,房价不断失控。政府越干预房价涨得越高,尽管很多时候是政府想要把房价压下来,但越调控房价涨得越。

  政府与民间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陈志武:首先应该把注意力放在政府跟民间社会收入差距不断恶化这个问题上边。因为这个是中国第一位的、最重要的,对于社会负面打击、影响最大、不断恶化的收入差距局面。

  郎咸平的阴谋论是精神鸦片

陈志武:把华尔街说成是阴谋,把粮价和其他日常用品价格也看成一场阴谋,到最后并没有帮助我们真正解决问题。为什么我们不多去思考、多学习了解金融到底是么回事?

陈志武教授在访谈中

【问答】

您对中国经济的最大的忧虑是什么?

陈志武:最大的忧虑肯定是国进民退越来越严重,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以后,国家在经济中起到的作用、角色不仅仅没有减少,反而进一步被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这种趋势很显然跟1978年以后改革开放总的趋势背道而驰,所以我最担忧的是不同层面的政府、各个不同行政部门重新接管经济。

中国房价这么高最主要的原因在哪?

陈志武:任何一个市场如果做到这个份上,这说明这个问题不是在老百姓,肯定在供给问题还有需求渠道上边都出了问题。很多地方被堵死了,所以才产生这种过量的需求,然后被人为压着过低供给,才产生人为供需不平衡,使得房子价格没有别的路可走,只能越涨越高。

对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有何感想?

陈志武:这个趋势如果不遏制住的话,国富民穷局面会越来越恶化。中国最大的收入差距是政府跟民间社会之间的收入差距,而不是民间社会里边不同私人、不同群体的差距,更大的、更严重的、更加失控的收入差距是在政府和民间社会之间。

您曾建议把国有企业也分给老百姓?

陈志武:最好在全国31个省市都分别成立公民权益基金,然后在中央成立基金。把全国公民权益基金按照同样多的股份形式分到13亿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手里边,31个省市公民权益基金股份基本上可以按照本省的公民多分,外地公民少分这样原则,来实现这样一个民有化改革。

您怎么看现在流行的各种阴谋论?

陈志武:尽管很多人一看阴谋论的书很过瘾,因为很情绪化,让你觉得很解渴,但是很遗憾这是知识鸦片,让你感觉良好,情绪上很满足的同时,实际上让你麻醉起来,没有真正学到一些有用、帮助中国企业、帮助中国社会、经济能够更进一步健康发展这些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的。

你最反感什么样的经济学家?

陈志武:我最反感就是没有自己的原则、奉行机会主义的学者。郎咸平教授以前经常跟我说一句话就是:陈志武你怎么这么认真?我认为每一个经济学家、特别是希望对公众政策、对公众舆论产生影响、对社会产生影响的学者都应该要有基本的原则。

访谈实录全文:http://money.163.com/10/0511/10/66D8MDNJ00254DJG.html

陈志武作品:

《金融的逻辑》在当当网  卓越网 有售

《24堂财富课》在当当网卓越网有售

《陈志武说中国经济》在当当网 卓越网 有售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