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媒体评论:请继续市场经济思维
 来源:杭州日报 2010年5月6日
提要:在传统的中国社会里,家主要有三个功能,即作为生产单位的功能,作为金融保障的功能和作为感情交流的功能。中国的“家”正在转型,其“生产单位”功能尽管还不低,但正在下降;其“金融保障”功能正在被金融市场取代。

在传统的中国社会里,家主要有三个功能,即作为生产单位的功能,作为金融保障的功能和作为感情交流的功能。

在过去30年,商业文明在中国慢慢兴起,工业化、城市化、公司化把“生产”从“家”的功能中剥离出来,“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这种传统意义上的生产模式正在离开“家”,由市场胜任。

所谓“家”的金融保障功能,尤其是通过养子来防老的安排,亦即壮年生子,钱花其身,供其长大,等自己老了,也会是儿子壮年之时,儿子的回报恰好供养老用。这就是我们熟悉的人格化“养子防老”的金融安排。通过“养子防老”人格化安排达到经济安全,这种互助体系必然要延伸出很多压制个人自由、把人当工具而不完全当人的风俗和规范,必然要牺牲人的尊严。

因此,中国的“家”正在转型,其“生产单位”功能尽管还不低,但正在下降;其“金融保障”功能正在被金融市场取代。也就是说,随着中国市场化的深化发展,商业文明正在中国社会落地、扎根,而在商业文明架构下,家的经济交易功能在淡出,可以由市场完成的人际利益交换,就留给市场去做,市场正在取代“家”的许多传统经济功能,但是,中国婚姻和“家”的定位正在往感情功能集中。

如果没有金融市场替代传统的家庭,帮助人们实现人际间的风险交易、保障未来的生活需要,那么,“家”作为风险交易体系的传统安排就不可能被放弃。从长远讲,市场经济的发展除了让GDP增长更快、使资源更有效使用之外,更重要、更根本的贡献是,市场经济把个人从工具中解放出来,让个人更有权利和尊严。

如果离开市场经济,不管你靠传统的“三纲五常”体系,还是靠计划经济,都要求你牺牲个人、让出你的自由空间,服从威权的领导。相对而言,市场经济最核心的原则是个人自由选择,不是威权压力下的被迫接受,所以,通过市场实现互通有无的安排,个人所要做出的权利牺牲是最少的。

可能有读者已经发现,以上这些观点不过是著名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陈志武系列言论的集结与缩写。我努力把陈志武在最近一场学术沙龙上的万字发言缩减成这篇千字以内的言论稿,无非是想强调:房子作为“家”的物理载体,我们更需要依赖系统的、全面的、长期的市场经济方案来解决,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市场频繁的大起大落的波动。

《金融的逻辑》2009年图书奖一览

陈志武作品:

《金融的逻辑》在当当网卓越网有售

《24堂财富课》在当当网卓越网有售

《陈志武说中国经济》在当当网卓越网有售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