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散记之十一:
非洲也有“新左派”

中国人的勤劳有口皆碑

中国人真勤劳,连非洲白人都愿意要更多中国人来非洲取代黑人!今天坐飞机离开纳米比亚,再来到南非,飞机上碰到一位白人,他一路上抱怨黑人懒惰,说黑人政客就是希望整个黑人社会能白吃,由白人做事赚钱,然后供黑人吃!

他说,如果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许多港民不是移民加拿大,而是由南非政府主动欢迎香港人移民南非的话,那该多好呀!这样,不是可以跟南非白人分享供养黑人的负担吗?这个南非人明显对黑人有偏见,但,也换个角度说明,中国人或许太勤奋了,以至于苦干太突出后,巧干就没机会了!

非洲的黑人和白人都不苦干。不管是南非,还是纳米比亚,商店必然6点关门,再有钱也不想赚!周日肯定不开,甚至有的地方周六也不开!在中国,人们总是没日没夜,没周中与周末之分的!(3月19日记)

非洲也有“新左派”

昨天在餐馆吃饭,碰到一个南非白人,他大骂美国,大骂西方对非洲的破坏,说西方带来的现代化让非洲人抛弃了数千年的文明,让非洲再也不能像原来那样安宁。我问他住在哪里,他说住在离Sawkopmund市二十几公里的沙漠中间。

他每周来这个纳米比亚最富有、舒适的城市两到三次,利用现代汽车和高速公路的便利,既享受城市的现代,又能过着偏避沙漠的宁静生活。同时, 他照样批评现代化对非洲古老文化的冲击,就像国内那些新左派知识分子一样,端起碗来吃肉,享受现代化,放下筷子骂娘!

我问他,非洲人的生活如果不是现代技术让收入提高,物质供给增加,如果还是过着猎采式部落生活,他们不是更会面对饥饿与死亡的挑战吗?

只要跨越非洲大陆的交通网络不广泛,非洲的收入就难以上升太多,但是,通过公路、铁路打通非洲越多,其传统生存方式就被破坏越多。怎么办?如果既不打断传统、又能改进生存,该多理想呀?遗憾的是,非洲的模式过去就是那样,被证明失败!(3月19日记)

陈志武作品:

《金融的逻辑》在当当网卓越网 有售

《24堂财富课》在当当网卓越网有售

《陈志武说中国经济》在当当网卓越网有售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