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人沙滩

现在,我们在车上,正在从Swakopmund的一望无际海滩走过,你难以相信,这些海滩漂亮无比,白沙细得要命,可是,你猜猜,这么好的自然海滩,看不到一个人,跟中国青岛、大连、三亚的人满为患相比,这完全是另一个世界!纳米比亚的旅游度假前景,你也想象一下?

在中国,大家喜欢跟单位集体旅行,而不是以自己一家人单独度假旅行,其实,这很有问题,说明平时跟家人花时间不够,沟通交流不够,这反倒说明有必要一家三口出去度假旅行,不要有别人,增加一家人交流的机会。人生一帮子,能够跟妻子、丈夫、子女深度沟通感应,当然是最具体的幸福。

像纳米比亚,既适合大团队旅游,也适合家庭度假,一家人可以在海滩边躺下,可下海游泳,又可静下看书。沙漠,野生动物,原始部落,…… 纳米比亚可以带给你许多在中国无法有的经历、感受。(3月19日记)

“一夫多妻”普遍存在

"家"在非洲跟中国的"家",不完全是同一个概念。首先,可以从家的基础——婚姻来看,虽然中国到1950年代之前还有实质上的"一夫多妻",但在非洲,"一夫多妻"是一个更为普遍的事情,

即使到今天,虽然人们了解到南非的现任总统原来有多个妻子,好像在非洲很稀有似的,但其实这在今天照样很普遍,尤其是在文化上社会能普遍接受,一个男人在外面有多个情妇、妻妾,非洲人会觉得没什么不能接受的。

什么会这样?中国过去的"一夫多妻"跟非洲有差别吗?关键在于中国传统的生活互助体是基于血缘在五服以内的家族,而非洲人的互助体是部落,部落之内,以两代人为基础的核心"家庭"不像在中国那么重要,因为部落集体利益的地位极高。

也就是说,妻子和丈夫之间的相互拥有关系比在中国要淡很多,部落之内的共同拥有关系比中国的更强,包括妻子、丈夫、子女。

这就是为什么在今天,非洲社会内对性关系的排他性,比中国等社会要低很多,而非洲人的这种态度不是像西方基于个人权利、个人选择权的观念,而是沿袭历史传统,在非洲部落社会的传统中,连妻子、丈夫都有一定程度的公有性,所以,性关系的排他性历来不强。

这样的背景下,一夫一妻制在非洲运作起来自然有传统文化的阻力。这也是为什么艾滋病在非洲的传染失控。到今天,为了防范艾滋病,他们开始鼓励人们尽量忠诚于一个性伴,但难度很大,因为这等于要短期内改变其文化传统!(3月19日记)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