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什么非洲人不喜欢吃鱼?

非洲是这么有意思,从一些细小的事情就能看到它的历史和文化。比如,纳米比亚人不喜欢海鲜,也不喜欢驻海边。从地图上可以看到,纳米比亚的海岸线很长,海鲜种类多、量大,但十几年前的人均海鲜消费一年才 4公斤,最近几年有增加,翻了近一倍,但还是低于其他大陆的海滨国家。为什么呢?

一种原因是,德国人的传统饮食以肉为主,因为德国不靠海,所以,饮食不包括什么海鲜。但是,从19世纪后期陆续移民纳米比亚的德国人,他们还是慢慢接受了海鲜,也正因为他们以及其后裔,纳米比亚的人均海鲜消费还有几公斤,否则会接近零。

更主要的原因在于,非洲黑人部落以往居住在沙漠或者山上,跟水打交道极少,所以,传统饮食中几乎没有海鲜,也对水缺乏感觉。

于是,到今天,虽然像Walvis Bay和 Swakopund这样的海滨城市非常漂亮,生活富裕,也产出大量海鲜,但是,这些地方反而黑人很少,也当然不怎么吃鱼!为什么非洲人不喜欢海滨城市,不太吃鱼?

如今,虽然渔业是纳米比亚的第二大产业,仅次于矿业,但渔业产出97都是出口到白人较多的南非、欧洲、北美,最近开始出口到中国!这种局面也苦死了纳米比亚总统,他不得不上电视,呼吁国人多吃鱼和其他海鲜!(3月18日记)

政府管多少最为合适?

纳米比亚跟其他非洲国家一样,独立之后,基本是左派黑人政党掌权,他们都喜欢让政府权力进入各行各业,微观管理。就以渔业为例,由于他们传统上不习惯吃海鲜,1990年独立时渔业对GDP贡献几乎为零,现在是第二大产业。

但是,现在政府管制不断进入,每条渔船出海时都必须有一名政府渔业部官员跟上,现场看管,保证渔民不过量捕抓海鱼或者打捞稀有海洋动物。这听起来当然是最有吸引力,现场紧盯渔民的一举一动,难道还有比这更让政府权力放心的?!

问题是,凭什么可以相信在场的官员不会受贿?对于那些稀有海鲜,政府越是不让捕捉的,市场越会出高价去贿赂官员,在场监管的官员就越抵挡不住贿赂的诱惑!

今天上午跟纳米比亚旅游部部长交流,他介绍到,所有涉及旅游业的餐馆、旅店、娱乐、猎游等场所机构,全部由旅游部发执照才能经营。

这可是好家伙,纳米比亚的旅游资源那么丰富,要世界最漂亮的海滩,她有;要世界最离奇的沙漠,她有;要世界最原始的动物生态圈,她有;你也可以选择带着一家人,在与世隔绝的沙漠森林中,架起帐篷,野营野炊,享受大自然非洲一个星期、一个月!

可是,在政府过度管制下,所有旅游机构加在一起,才两千家左右,竞争不多,服务反而不好,自然旅游资源的潜力反倒无法成为现实!

我问这位部长,为什么要把旅游业管得这么死?他的回答当然是为了保证质量和安全!但是,为什么一般的酒店也要政府部门审批管制呢?有那些卫生、警察部门不就可以吗?关于旅游业的职业规范,为何不让行业公会去自律管理,他们不是更有贴身利益去管好吗?

(3月18日记)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