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非洲散记之五:知道真相是预防艾滋病第一步

陈志武

预防艾滋病第一步:知道真相

今天是在纳米比亚的第一天。人口两百多万,人均收入高于南非,艾滋病比例稍低。二十年前,南非的人均寿命53岁,纳米比亚的人均寿命61岁;可是,现在由于艾滋病的冲击,南非人均寿命下降到42,纳米比亚48左右,让平均寿命缩短20%多!可见,艾滋病预防对中国多么重要,第一步是让人们知道真情,提高警觉!(3月14日记)

纳米比亚人对中国人真诚热心

到纳米比亚,跟普通黑人朋友接触,才具体感受到他们对过去几个世纪西方统治的憎恨,特别是年长者。1990年纳米比亚独立,独立运动中中国给予极大支持,至今他们还是感激不尽。加上最近几年中国给予的经济援助,更是如此。

相比之下,纳米比亚人远比南非对中国真诚热心。南非的精英在文化上受英美影响比非洲其他国家多,所以,明显地,纳米比亚等非洲国家的人跟中国人感到很近,但南非人却不同。(3月15日记)

高速公路干线边的城镇艾滋感染比例高

哪些地方的人更会感染艾滋病原?在纳米比亚,成年人感染比例最高的是主要高速公路干线旁边的城镇,尤其是跨越非洲的高速公路主干道两边的城镇。为什么会这样?

是因为这些地方集中很多妓女,高速公路上来往的过路客喜欢去光顾,特别是那些开长途卡车运输的司机,一次旅途可能两千公里,离家就是很多天,会寂寞。所以,好像美国,非洲等全球的长途卡车司机都喜欢找妓女。这样以来,就有了高速公路干线边的城镇艾滋感染比例高的现象。(3月16日记)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