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美在非洲的竞赛招法

在非洲,中美竞赛的招法是什么?中国是出钱,建路修桥,建立通信网络,提供经济援助,做大量资源投资并购;而美国未来几年难以提供太多资金援助,重点放在扶贫,艾滋防治,民生教育,侧重软实力。

根据Gips大使的介绍,针对中国以及其他主权基金在非洲等地区的大量投资,美国的基本方针是建立“公平、透明的国际投资环境”,含意有三:

第一,公平竞争的投资市场原则;第二,各国必须主动立法禁止自己的公司在他国通过政治贿赂赢得投资项目;第三当然是将投资过程,投资项目阳光化。根据他的介绍,第二条、第三条会是美国给中国施压的方向,以此重新规范非洲竞赛场?(3月12日记)

中国在非洲的前景如何?

中国在非洲的前景如何?在对非洲的文化和知识储备上显然远远落后于美国和西欧,几百年下来的接触与研究,让西方社会对非洲文化和历史了解甚多,连中国对非洲的了解也基本基于西欧和美国的文献。不过,中国在某些意识形态上或许也阴错阳差正碰上。

以南非为例,在南非于1991年结束种族分裂制度前,按Gips大使的说法,美国因为意识形态而支持坚持种族分裂的白人政府,站在曼德拉的党派ANC(非洲国民大会党)的对立面。为了争取黑人的权利,结束种族政策,曼德拉的ANC结盟古巴苏联,让古巴苏联为他们培养武装。

当然,93年后南非基本结束白人统治,曼德拉的ANC接管政权,到今天还如此。结果,在意识形态上,今天的南非政府跟中国更接近,距美国更远。但这还是不能改变一个基本事实:非洲人对中国了解甚少。想想:你了解过几个非洲人?了解过几个维族人?我们都该努力,从现在做起。(3月13日记)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