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奇迹般的非洲领导力学校
文/陈志武
 

艾滋病在南非

周一3月8日到南非,已经几天。南非人口近5千万,白人将近5百万。这里艾滋病问题很严重,四个成年人中,差不多有一人带艾滋病原。艾滋病对南非的影响很大,由于艾滋死亡,人口按每年千分之三的速度在下降。(3月11日记)

全球化

很幸运,这些年能访问不同国家的许多公司。这几天在南非,在介绍公司业务时,几乎每个公司都用世界地图标示其业务布局,全球化是如此具体地影响了世界。原来只有西方国家有跨国公司,现在中国、非洲都有!(3月12日记)

非洲领导力学校

你也能改变社会,改变世界!刚才带四十位耶鲁MBA学生,访问“非洲领导力学校”(African Leadership Academy),该高中每年从40个非洲国家招生180个学生,从十几岁开始培养领导力,也让他们相互间沟通了解,减少非洲国家间的历史成见。该校由耶鲁大学校友2004年创办,已对非洲产生极大影响。一个人的努力能改变一个大陆,伟大!

非洲领导力学校,简直是奇迹。为什么中国没有这样私人创办的既面向社会,又体现个人人生梦想的公益学校?创始人Chris Bradford从耶鲁毕业后,在企业工作几年,发现大公司不是他的理想。他从小关心非洲,到非洲,改变非洲是他一辈子的梦想!2000年来到非洲,找私人捐赠办学,并且从非洲中学生开始培育领导力与创业力!

去该校访问时,15、16岁的学生带领我们边看学校,边介绍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学生的成熟度与领导力让我们吃惊!一个三十岁的年轻人,能够这样改变这么多人的一生,对非洲大陆能产生长远的影响!不仅生活能丰富多彩,梦想也能四面八方呀!

看到非洲领导力学校的学生,这些未来非洲社会的领袖们,让我想到那些把机灵人往机器人转换的中国学校,差别大呀!(3月12日记)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