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者:2009年诞生了N多国企地王,可谓名副其实的“国企拿地年”;另据数据统计,09年全国房价均价已达到4600元/平方米题管理,比2008年上涨了1000元/平方米,是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涨幅最高的一年。那么,对于2010年的房价走势,意见领袖们会提供怎样的精彩见解呢?
 
陈志武:2009年是“国企拿地年”,也是“国进民退年”,天量贷款大多数跑去国企和地方政府,而国企又直接间接将贷款投向房地产,所以,国企地王一个接一个产生。也正因为此,今年的商品房供应几个月后会增加很多,加上政策压力,供求不平衡局面跟去年不同,不像去年那样离谱地供不应求,上涨势头受阻。

但是,房价会不会往下跌很多呢?很难,一方面地方政府不愿看到这种局面,因为它们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就像吸鸦片,上瘾了;另一方面中央政府也不愿,因为这么多银行贷款都压在房地产上,房价下行太多就会成银行系统风险。由于过多的行政干预,房产市场把政府卡在进退两难之中,涨跌都不行,涨了会带来过大资产泡沫,种下未来金融危机;跌了会带来近期的银行危机和地方财政危机。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