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有人说“民主是好东西”,有人说“民主是坏东西”,还有人说“民主是西方的,不是中国的传统”。其实,民主不是好与坏的问题,也不是西方专有的,而是必不可少的东西!

2. 其实,民主作为一种能操作上自洽的权力制衡制度,虽然在公元前几百年的古希腊和罗马实验过,但两千年前就消失,到17世纪末的英国才再次出现,所以也不是西方社会的传统。是的,中国过去没有民主的传统,可是,在近现代之前,几乎没有哪个国家有民主的传统(虽然在民主的“量”上各国历来有别)。

3. 如果以一国的宪法推出时间为民主法治标志(这显然有缺陷但还是作为近似),你猜世界多数国家何时实现实质民主法治?美国1787年,瑞典1809,挪威1814,荷兰1821,比利时1831,瑞士1848,丹麦1849,加拿大1867,而更多国家是20世纪才民主法治:澳大利亚1901,荷兰1919,奥地利1920,日本与印度1947.

4. 看看各国实现民主法治的时间,你会发现都是近200年的事,各国历史都是专制、集权的历史。所以,不要以中国没有民主法治传统为由。

5. 那么,为什么民主法治到近现代才普及世界?首先,跟现代交通运输技术变迁有关,尤其跟工业革命相关。自哥伦布15世纪末发现新大陆,船运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19世纪初蒸汽轮船、火车、后来的汽车与飞机,大大强化跨地区运输能力,如果不制约权力,给社会的危害会巨大,“天高皇帝远”成历史。

6. 民主法治到现代才普及的要因之二,是政府掌握的资源规模前所未有。乾隆朝1766年的财政税收,约5千万两银,等于当时205万个北京工匠年收入,但2007年美国联邦财政收入相当7千万个美国人年收入,而2009年中国预算内财政税收,相当于4亿城镇居民年收入。这么多的钱如何花?这是很实际的问题呀!

7. 再就是遍及全国的银行体系,使各地金融资源也集中到权力中心。原来各地可能有钱庄等金融,但没有联网(因过去技术的限制),只为当地服务,朝廷权力再大也无法滥用分散于各地的金融资源。所以,在中国和世界历史上,权力即使不受实质制约,会伤害社会但不太大。现在则不同,权力的潜在公害太大!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