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于《财经网》 《财经》记者王娟   2011年01月12日

1月12日,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陈志武在网易2011年经济学家年会上对《财经》记者表示:“房产税在二线城市会逐步展开,但是我并不赞成推出房产税,因为目前国内的税收比重已经比较严重,同时在中国没有真正的压力机制去迫使财政部还有其他相关部门去主动施行减税免税措施,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还有其他专业委员会,也并没有定期举行听证会,对一些制度和官员进行问责。”

他对记者表示,“房产税的推出可以暂时缓解一下目前的高房价”。

重庆市长黄奇帆9日在重庆市“两会”上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二五”期间,重庆将加强财税调节,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据悉,重庆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相关文件,这意味着传说已久的房产税即将落地。而在重庆版本之外,上海版本的出台或也为期不远。

陈志武教授此前曾公开表示:“不管社会上得到收入是多还是少,政府拿走的那一块收入总是在不断地快速上升,这个趋势如果不遏制住,不停住的话,不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这些专业委员会来形成足够的压力,那么中国老百姓从经济增长中分享到的好处并不是人们理解的那么多,现在很明显国进民退局面越来越恶化,这个肯定与政府征税权利,政府税收不受制约而失控的局面的关系非常大。”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