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耶鲁校园边的黑人区贫民窟,每天路过。贫民窟当然不幸,但换个角度看,一个贫民窟能存在数年不被权力强制拆迁,也说明在这里公权力不能随意践踏私权利。对当权者,贫民窟总是刺眼、丢脸,他们为政绩当然想强拆,但却不能!贫民窟是穷人能住得起城里的最后宝地,如被强拆盖成豪宅,他们怎么住得起?

在美国,政府拆迁必须先跟财产所有者谈好价钱,否则拆不了。老百姓要价高而政府拿他们没办法,这本身说明是高人权、可靠私人财产保护,只有在公权力受制约、私权利受保护的社会里,人的权利的价格才会高,私人财产的价格才会高到让政府也践踏不起、买不起。

Georgetown 大学在华盛顿市区,校园很有特色。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子女有钱上美国私立大学,而且成绩又很好,使美国一流大学的报考人数逐年快增。未来会如何?这也是全球化给美国大学带来的新局面。

Georgetown 大学一年级学生中,最流行的“专业”选项是什么? 是“未定”。

这是Georgetown大学老教室,好舒适!去年的大学毕业生中,选择"teach for America"的学生最多,该项目是去贫穷地区的中小学教书三年。

华盛顿是首都,是美国政治中心,但不是商业中心,全美最好大学、最好医院、最好高中、最好文化艺术、最好影视等也不在这里。为什么跟中国北京如此差别?关键在国家权力过度膨胀还是受制约。如果美国教育、医疗也由国家经费垄断,不久华盛顿也会样样最牛!可美国社会自始就怀疑政府权力,提防权力失控!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