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本社会-1:或许你也帮助催化官本位文化。在中国各种会议都要强调“级别”,连学术会议、医生专业会议也要找个部长或人大副委员长做报告,提升会议“级别”,而那些官员当然不一定顾廉耻,再专业的会议也会上,沾污学术纯洁。多年下来,学术会议不学术,学术体系内缺乏独立于行政权力的价值谱系。

官本社会-2:跟国内同行合作做研究,时常碰到术语不对称。对我拿耶鲁经费一起做的研究,国内大学同行要“立项”,否则成果不算;问:这是什么级别项目?国家级,部委级,校级还是院级系级?开始我不明白:如果我们把研究做好了,管他什么级别呢?与行政级别何干?!可对国内同行,级别就是饭碗!

官本社会-3:最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是,几年前,老家长者在做一件好事,要重修家谱。其他都好办,唯一难办的是,我们族里有两位最有出息的人,一位是现任湖南某大市市委书记,而我是耶鲁教授,可是:市委书记和耶鲁教授,谁的级别更高?谁该排前?-- 开会讨论后还是决定:耶鲁教授级别低于市委书记!(每份家谱的前几章会谈到族规、历史、现状、重点人物介绍、做好事的人等,然后才辈份排序等)

官本社会-4:浙江商界跟湖南商界很不同。在浙江,商人成功后,不一定把自己往行政级别谱系上套,以自己相当什么级别来判断终生成就,而是商人有商人的排位谱系,官员有官位体系,各自独立,所以浙商发达。而湖南商人一成功,还是往官系上测量自己,商人最终也靠官,故湘商难发达。学界也该有独立价值系。

官本社会-5:100年前梁启超说:“泰西之政治,常随学术思想为转移;中国之学术思想,常随政治为转移,此不可谓非学界之一缺点也。是故政界各国并立,则学界亦各派并立;政界共主一统,则学界亦宗师一统。”当然,他讲的国是应该在过去几十年被强化了许多。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