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宜春强拆看强大的公权力

宜春钟家被强拆事件,从自焚到今天已经很多天,为什么到今天才宣布对一直领导这暴力、滥用国家强制力的县书记和县长进行调查?为什么他们到今天白天还这么猖狂?又是大报小报、又是微博、又是视频,这么多天各种权力部门看到这光天化日之下的违法违宪都无动于衷,怎么不让人心寒?制度设计者吸取教训?

对宜黄书记等的调查只是开始,是他们早就该做的本职工作,到今天才迟迟地勉强启动,怎么是成功了?千万别把此变成感恩了,那样就对不起钟家。

@抱抱熊V:老百姓怎能与强大的政府对抗呢?弱小的百姓 又怎能轻易获得政府的帮助呢?

在《金融的逻辑》一书里,有一章就是讲穷政府加债券市场催生民主法治,而中国在公有制和征税权不受制约下政府富得钱没地方花,公权力不强大才怪呀。

功利拜佛

@冯小刚:出国时见到教堂总会蒙生进去坐一会的愿望,因它宏大又安静.本人虽非信徒,但走进去坐下来,敬畏之心就被唤醒,甚至还会意识到自己罪孽深重.对比之下,每年去寺院感受却是满院子的人都在和佛做交易,您保佑我升官发财娶漂亮媳妇早生贵子行大运,我给您烧香磕头再塑金身.买卖做的一点亏不吃,许愿还愿一报还一报。

说到烧香拜佛都是有所求、国人太功利,让我想到老母亲前两年要我捐钱给老家边上佛庙,说佛庙要修公路。我说,那庙在风景优美的高山上,为什么非要修公路上去,破坏自然,如果来人真的虔诚求佛,那不到一公里路为什么不能步行?连这点路都不能走,还去烧什么香,拜什么佛?最后他们还是修了大公路上去!

从土地制度理解房价上涨

如何理解房价上涨?土地制度等是原因,也跟张英在18世纪末《恒产琐言》观念相关。他谈到:地产是最好的财产。地产最耐久,不像其他财产易磨损,易受水火、战乱破坏,易被抢劫偷盗;占有土地最少风险,获利可靠。“取财于人不若取财于天地”,即商业、高利贷是取财于人,招人恨;收取地租却是取财于天地。

@顾成永:这种观对中国的发展伤害太大了.当年晋商,微商,赚了点钱,不想着发展,都跑回家买房置地,耽误了一个大好的发展机会.当今的中国,又在重复昨天的故事.中国人重复的故事太多了,就像历朝历代都知道前朝都是周而复始,还想着万岁,万万岁。

回复@顾成永:是的。对于喜欢现代金融的我,当然不认同那种传统观念。不过,在一定制度背景下,地产、房产作为最可靠的投资品有其合理性。另外,《恒产琐言》这样的经典还是能帮助我们理解社会。

@Friedman999:很敬重陈教授的学问,常读你的文章。你20071122发表在《南方周末》上的文章《市场经济是个人解放的必由之路》,我非常认可, 并收藏至今。但你最近在博客上表达的一些观点,让我感到有些困惑。

例如,你赞同土地兼并。我感觉你好象是在替有钱人说话。从经济学的角度、或从效率的角度,我赞同你。但后来我读以英国工业革命过程中,贵族的“圈地”运动,就不敢赞同你了。在中国现实情况下,公平比效率更重要。土地所有权是毛泽东那一代人为中国老百姓做的最大一件好事,我们不能毁了它。

回复@Friedman999:谢谢。自愿的土地兼并不是坏事,明清民国时期江南省份,比如江苏、浙江、广东历来兼并比较多,土地持有很集中,但那里的收入高、生活好而且收入差距比土地更分散的中原省份要低。清华大学的秦晖教授有不少研究论文谈这些。关键是自愿。而现在的土地公有对农民更不利。(发表于20071122《南方周末》上的文章《市场经济是个人解放的必由之路》已经收录进2009年出版的《金融的逻辑》)

茶陵农村经历影响女儿的人生观

女儿忙申请大学,填很多表,各校都问:什么事对你一生影响最大?让我没想到:她写的各例都是去我湖南茶陵农村老家的经历!自94年至今她每一两年要去奶奶乡下家住几天,农村的经历对她好像影响最具体而深远!相比,她外婆家在南京,去那里很多,跟外婆很亲近,但因南京经历属正常,没怎么影响她人生观。

两个女儿都在美国出生长大,她们几乎年年去中国,虽然对此抱怨很多,但连小女儿都说最有意思的是去我湖南茶陵老家(不是北京上海),在那里能感受到自然,包括人的自然。她们听不懂茶陵话,无法跟奶奶交流,但没关系,看看脏兮兮的小猪、小鸭、小牛,感受几下空旷的田野,经历就很难得!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