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学家陈志武建言下半年经济无需新刺激政策
耿雁冰 宋旭景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7月08日
 
 

惯例于7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经济座谈会提前到6月底召开,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高层到各地密集调研,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在这个炙热的夏天不同寻常。

随着二季度数据发布在即,政策着力点和经济运行都备受关注。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经济座谈会上,一位经济学者向国务院领导表示:“现在必须咬紧牙关挺住,在可承受的最低经济增速下,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这才是中国的百年大计。”

在他看来,高层调研,一是摸底经济,二是给经济“打气”。

经济学家陈志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半年内,增长速度会下调,原来用过的刺激经济增长方式,现在就不要再用了,下一步政策选择的空间越来越小,但是有一个政策可以选择,即过去两年政府财政增长那么多,可以给企业免税一年。”

回落可能超预期

“把企业推给市场,我上岸了。”做了八年磁材加工生意的张山告诉记者,和圈内的朋友商量过后,6月份,他把自己在厦门的企业转手给了别人。

前几个月的订单好到让他害怕,在他看来,这是经销商在低位补充库存,他甚至担心货发出去无法及时收回款项。

告别实业的张山选择了投资,“房市股市短期内没太好机会,现在我们紧跟通胀预期,什么要涨买什么。”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上周六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中国非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

虽然该指数连续16个月保持在50%以上,但最近两月一改之前波动上升态势,呈现连续回落。

“下半年经济回落的趋势很明确,并且很多下滑的力量会在四季度爆发,导致整个四季度整体经济回落的幅度会超越一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向记者强调,不是适度回落,四季度可能是超预期的回落。

让陈志武担心的是欧洲债务危机对全球乃至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积极的因素是美国目前复苏的状态和前景比原来预计的要好。

“总体上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半年、一年内会比今年第一季度的快速增长下调一些,我不觉得会出现2008年底、2009年初的经济大幅下滑,‘第二次经济探底’不会出现。”陈志武告诉本报记者。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看来,当前,我国需求总量处于持续恢复过程,但内需的进一步恢复面临由政府推动向市场推动的转换;出口进一步恢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世界经济的恢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宏观调控工作面临着严峻的考验。”

高增长没必要

7月2日,统计局发布公告,对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修订,经过最终核实,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为9.1%,比初步核算数提高了0.4个百分点。

中欧商学院教授王建铆根据修订后的GDP和过去公布的GDP平减指数,推算出中国GDP的实际增长速度在2005年为11.4%、2006年为12.9%、2007年为14.4%、2008年为10.2%,分别比过去公布的数字提高1.0个百分点、1.3个百分点、1.4个百分点、1.2个百分点。

在他看来,对实际增长率估计过低,往往导致宏观调控出手太晚,力度太小。

“在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严重的全面过热,并不是所谓的‘偏快’或者‘局部过热’。只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由计划为主转变为市场为主、由短缺为主转变为过剩为主,经济过热的第二大症状也由两位数的通货膨胀转变为两位数的资产价格膨胀,尽管经济过热最重要的‘临床诊断指标’仍然是经济增长率。” 王建铆告诉记者。

在保八形势严峻的年份里,经济实现超预期增长,同样带来负面效应。

陈志武告诉本报记者:“不管是基础设施项目还是其他的拉动政策,现在发现这个效果后续的余力并不是太多,之所以是这样,就是因为过去两年大量资金流入国有经济,实际上对于中小企业、民企有非常大的抵制和挤出作用,使得中小企业、民企没有更多的资金来发展。”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关注经济增长速度是应当的,但是我们不应当过分追求过高的速度。现在社会上有种反应,好像经济增长速度要保持两位数以上才算增长,低于此即有所担心,我认为在现有的经济增长动力来看,保持百分之八、九的速度是不成问题的。”

世界银行发布最新报告虽然维持了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9.5%的预估,但也将2011年预估由8.7%下修至8.5%。

陈志武认为,现在的决策层不应过多在意GDP增长速度,调整结构的优先级别应高于经济增长。

对此刘元春认为:“中国经济结构很脆弱,社会结构更脆弱,所以我们经常会看到,经济发展速度跌破9%,整个社会运作是很艰难的。从政治社会的约束条件来看,中国保持适度增长是必要的,当然从发展阶段来看,也有这个基础,未来的经济增长会出现一定的下调、回落,但是这个回落必须要保持一定平稳性,而不能是大幅度上下,中国社会结构承受不了这样的大起大落。”

不需“增量”刺激政策

接受本记者采访的学者对下半年经济走势均表示不乐观,但他们并不认同接下来需要新的刺激政策,在相关座谈会上他们也表达了这样的看法。

刘尚希坦承,政府原有的政策要尽可能地完善、落到实处,包括新兴产业的规划方面政策要落实到位;把民间资金如何调到实体经济领域中去,在“新36条”的落实上加大力度,政府主要的是引导,更多地是依靠市场的力量,同时政府在产业导向、产业方向、产业目录上要给出明确的信号,那么民间的资金就知道往哪里走,这是需要政府去做的,在大的方向上引导民间投资,完善相关的体制、机制、产业导向政策。

温家宝总理日前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必须更加全面深入地研究分析形势,冷静观察,科学判断,未雨绸缪,沉着应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刘元春认为,新的刺激政策根本用不着,4万亿的刺激计划还没有结束,现在要做的不是出台新的计划,而是在保证存量刺激政策的情况下,进行经济结构和方向的调整。

他进一步解释说:“4万亿投资从前年四季度开始,特别是基础建设投资,虽然没有直接刺激财政,但是它对产能过剩的问题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所以进一步地出台以投资为主体的政策是不必要的,并且其后遗症是非常严重的。”

在整体经济形势仍不明朗的同时,今年财政收入冲刺8万亿,引发热议,面对如此复杂的经济环境,这些钱究竟该怎么花?

陈志武认为,过去两年政府的财政照样增长了那么多,使得政府国民收入的份额不断地膨胀,这样反过来对于企业发展、家庭消费的资金继续产生非常大的负面的影响。“给企业减税,以更长远的方式促进经济增长。”他强调说。

“财政支出的方向应当倾向于社会改革、公共服务、人力资本的投入,我们在这方面的投入是不够的。同时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在此轮收缩过程中明显体现,这应当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刘元春告诉记者。

“只要把现在的政策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就可以达到这个增长速度,现在关键是如何推进结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换,这是我们当前更重要的问题。” 刘尚希说。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