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朱周良 ○编辑 王颖

在经历了大半个2009年的单边上扬行情之后,全球股市进入了更为“复杂”的2010年。迄今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美国股市就经历了几度大落大起,而全球各国股市也一改前两年同涨同跌、亦步亦趋的默契,转而呈现“百花齐放”之势。

面对更加错综复杂的2010年,全球金融市场会如何演变?世界经济“被”二次探底的概率几何?中国预期中的率先“退出”力度会有多大?股市又会做出何种反应?

面对诸多疑问和不解,陈志武教授与记者越洋连线,倾心道出自己的专业见解。

基本面在变好 制造业堪忧

记者:过去几个月市场波动加剧,您认为最大原因何在?基本面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后市如何看?

陈志武:全球股市在去年大部分时间里几乎是直线上升,没有回过头。因此,前期市场出现调整,属于正常。

中国股市历来是“政策市”,而最近货币政策开始收紧,在1月份后半期对信贷刹车,使市场看到政策转向的迹象,所以股价也换方向。

其实,从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已经接近过热,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达到5.7%,其他经济复苏的情况也越来越好,由此看不出基本面的趋势变坏,而是在继续变好。

但是,全球股市今后一段时间的表现,不会像前几个月那么简单,波动会更多。

记者:对A股后市有何看法?是否进入了一波大的调整?今年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好一些?

陈志武:A股市场对信贷政策换方向的反应可能过于悲观,毕竟今年的信贷目标是7.5万亿,比去年少,但比前年的信贷规模多了3万多亿。加上去年还没用完的流动性,所以,中国经济今年的流动性还是会很足。因此,市场跌太多的概率不高,而是会好转。

就行业来说,由于大宗商品价格还会因美元未来的贬值而上升,使许多制造业的进货价格上升,同时由于全球产量仍然会过剩,它们的产品价格难有上涨空间,也就是说,制造业的盈利前景不会太好。

但是,能源与采矿业会继续看好,工程机械短期会较好,今后就难说了;从长远看,跟中国消费者最贴近的行业,特别是服务业,前景会最好。换言之,跟CPI有关的行业比跟PPI有关的行业更有投资前景。

记者:就世界经济而言,您认为二次探底的风险是否依然存在?为什么?主要问题在哪里或是哪些国家?希腊危机是否值得担忧?

陈志武: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太高,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使全球融资功能几乎瘫痪,才使得各国经济快速下滑。但是,今天以及未来几年,很难想像再会有那种规模和性质的金融危机。所以,相应规模的经济探底亦难以出现。

前不久有迪拜危机,希腊也随时有财政危机风险,等等,但是,这些经济体以及所涉及的金额都非常有限,只会有局部影响,不容易把全球经济拉下来。

记者:中美两大经济体今年的前景如何?是否依然是全球增长的最大动力?您曾经说过不要低估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的修复能力,现在看来的恢复情况如何?有无超出您的预期?

陈志武:美国经济和金融体系,特别是金融体系,基本恢复到正常状态,跟我之前的预期基本一致。人们回避风险的倾向性还是比危机之前高,但或许这比较健康。当然,失业率在几个月内还会维持在接近10%的水平,然后会慢慢下降,而不会继续恶化。今年全年,中国经济会增长9%以上,美国会在4%左右,都比去年要好。

相比而言,中国经济会继续在全球增长中起重要作用,特别是如果中国能进行“民有化”改革,把国有资产的升值结果由老百姓直接分享,把经济增长的财富效应还给老百姓的话。那么,中国民间消费和投资会出现空前的变化,不仅能帮助中国经济模式向消费驱动型转型,而且会大大增强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地位。

股市会逐步适应全球加息

记者:现在大家谈得最多的一个话题是中国的退出,您认为中国接下来还有那些强力措施?加息何时启动?会有几次,多大幅度?

陈志武:我认为,管理层要尽量避免再用行政手段来调控经济,如果说2008年至2009年因为是特殊危机时期、可以用行政手段管制经济的话,到2010年经济复苏之后,不能再用行政强制手段控制信贷、叫停项目,而是重新回到市场手段,比如上调利率,来达到宏观调控效果。

这样说是有原因的:如果是像1月份这样用行政手段压制信贷,结果会造成民企跟国企的信贷机会不平等,企业的身份和性质更是决定能否得到贷款的要素,会强化“国进民退”,人为扭曲中国经济的产业结构。

但是,如果用利率作为调控工具,就是以资金的价格来调节,不管你是国企还是民企,只要你满足授信条件、能支付得起利率成本,就可以得到贷款。我们千万不能把金融危机时期的思路和做法常态化,那样等于是把中国经济体制带回到1978年了。

因此,未来一段时期,更应该加息,而不能再动用行政强制手段。

记者:美联储一段时期内似乎还无意上调利率,您觉得美国今年会不会加息?会在何时?考虑到要避免人民币面临大幅升值压力的因素,美国的步伐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调整?

陈志武:今年下半年、明年初,美国可能开始加息。目前美国的通胀压力还不大,但是,随着经济的继续复苏,特别是美国国债的不断发行导致美元贬值压力上升,这些都会增加通胀压力,也增加了加息压力。当然,如果美国加息,为了保持现在的人民币固定汇率,中国加息的前景也必然更强,美国的货币政策会影响到中国的货币政策。

记者:从全球主要经济体来看,退出的时机是否已经到来?对于股市又会有什么影响?

陈志武:澳大利亚去年就几次加息,退出危机时期的一些措施,中国最近已开始,不少其他国家在今年会相继跟上。随着金融市场、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放大功能慢慢恢复,各国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当然应该逐步退出。刚开始,国际股市会有一些负面反应,但过一段时间,这些反应就会过去。

记者:是不是可以说,货币政策退出会先于财政刺激的退出?今年中美等经济体是否还会继续延续较大力度的财政刺激?

陈志武:是的。在美国,虽然奥巴马最近说要增加财政刺激措施,但是,1月19日民主党在麻省参议院席位选举惨败,已经大大削弱民主党的影响力,而且许多民主党议员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配合奥巴马,时常会对奥巴马推出的关键议案投反对票,包括反对奥巴马的财政刺激建议。我知道许多人可能会问,民主党不是才丢掉一个参议员席位,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呢?这一席位不仅对民主党控制参议院极为关键,更重要的是,在美国五十州中最左的麻省丢掉一个被民主党控制了四十几年的席位,说明奥巴马过去一年的政策非常不得人心,让选民对他愤怒、对民主党愤怒。今年11月有中期选举,所有众议员、不少参议员都面对被淘汰的压力,上个月民主党在麻省的惨败,使美国今年推出更多财政刺激政策的概率下降。

相比之下,中国没有选举带来的压力,但是,就经济本身而言,去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已经超过10%,已经没有任何必要通过财政来刺激了,反而是要让财政刺激政策能退出的尽快退出。中国的经济被刺激得过头了。

美元贬值仍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美元近日走势震荡,您对后市如何看?为什么?

陈志武:有意思的是,民主党在麻省选举惨败,反而使美元的贬值前景下降。因为奥巴马的“大政府主义”会有所收敛,会受到共和党更多的约束,这使美国的财政赤字前景不像之前那么糟。

但尽管如此,美国在未来多年的财政赤字还是会很大,还需要发行大量国债。所以,美元在一段时期内仍然以贬值为主要方向。当然,如果再出现某种意外经济危机或者突发某种世界动荡,美元会因为“安全港”的需要而升值。

记者:美元波动会不会给股市带来剧烈震荡?哪些市场受影响较大?

陈志武:只要波动是在较小范围内,不会对股市带来冲击。如果贬值幅度超出5%或10%,对美国股市、中国股市有益,但对欧洲、日本、韩国等市场不利,尤其对西欧大陆国家的股市不利。

记者:美元波动也可能影响到商品,您认为今年商品热潮还会再现么?哪类看好?

陈志武:大宗商品的价格跟美元走向、各国经济复苏情况连在一起。如果美元贬值较多、各国经济复苏较快,那么,今年的商品价格还会有上涨空间。

记者:您对奥巴马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限制银行规模和交易范围的措施如何评价?

陈志武:金融交易越来越复杂,各类金融市场本身也越来越深化,我认为,以恢复分业经营来限制金融类公司的规模,会更好,而不是硬性规定银行规模上限。

从操作层面上,如何管制银行规模、金融公司规模?是以资产来度量,还是以收入度量?如果以资产规模度量,什么资产算表内,什么算表外的?这些都难以判断,不如以分业经营来得容易。

最敏感的金融市场,与最理性的经济学家——这两者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或者,会以另外一种形态融合?

在他身上,你或许可以看到这两重看似两极特性的完美融合。现为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的他,是目前在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华人经济学家之一。而较少为人所知的是,他还是一位有着近十年投资经验的对冲基金经理。

由他参与发起的Zebra对冲基金,资产规模今年底有望超过十亿美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这两年,该基金的累计投资回报达到15%,过去8年的年均回报为9%,平均高于美股大盘4%左右。

他说

●如果由国家掌握中国社会主要的资源、资产和财富,同时也主要由国家来独享这些资源的分配,把税收都交给政府的话,消费怎么能够上来?

●人的本性往往是“不见棺材不落泪”,很多时候即使你知道会有悲剧发生,但你无能为力。一个整天对中国唱赞歌的人,对中国的进步是没有好处的,说好听的话是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对中国更有价值的反倒是谈“中国崩溃论”的那些人,我们完全可以从建设性的角度来看待他们,研究一下他们所说的崩溃方向、原因,看有什么现在可以做的,让中国避开可能的陷阱。

●中国股市的发展跟美国股市的发展从本质上是不一样的。因为中国股市当初是为了帮助解决国营企业的问题,而在18世纪末刚刚开始的美国股市里,公司上市是出于一种企业自己要融资的需求。

●我认为中国从这次危机中应该吸取的教训是:千万不要因为美国的金融创新带来的问题,就认为我们不放开金融创新的做法是对的。中国必须学会游泳,即使要交学费,也应该去学。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