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者:大学生就业难依然是2009年难解的困局,其中“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蚁族现象引发关注。中国青年报还曾提出一个讨论“年轻人应该逃离北上广”。您觉得蚁族们应不应该逃离北上广?

陈志武:如果是我,我也会要想尽一切办法留在北上广。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选择定居在这些大城市的权利。不是应不应该逃离这些大城市的问题,而是如何在制度和政策安排上降低超大城市跟一般城市、跟县城的差别问题。

1950年时,北京、广州跟其它省会城市甚至地区市的差别远远没有现在这么大,但是,在国家垄断资源的计划经济之后,所有经济资源和发展机会都有政府部门来安排,今年要做什么大项目、要多少投资、这些项目放在哪里做,等等,都由行政部门决定,而不是根据市场原则各地机会均等地决定,到最后哪些地方从政府配置资源的体系中得到的好处最多呢?当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等权力大、势力大的城市,特别是北京,它跟全国所有其它城市的距离是自五十年代开始拉开的,而且越到后来,这种差距越严重,连上清华北大、一般教育机会、医疗机会、文化机会等等,北京居民享有其它地方没有的许多特权。

在资源歧视和机会歧视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一种理性的选择当然是想尽一切办法留在北京,如果北京不行,也得是上海、广州!要改变这种局面,首先必须减少行政对资源和机会的管制,减少行政管制带来的地区间的机会不平等,减少行政管制带来的扭曲,只有那样,年轻人才不会只愿意留在北京等大城市。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