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交易早就应该推出了,中国的政府部门总是担心这担心那,事实证明,很多改革措施推出后并没有当初担心的那么多问题。股指期货的确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但是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自身的改革和完善。

股指期货早就该推出

此前,业界对内地市场推出股指期货议论颇多,普遍的观点是推出股指期货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迈向成熟的关键一步。但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交易试点获批后,更多的思考随之而来。中国金融市场真的会因为推出股指期货就走向成熟市场了吗?还是说,这只是迈向成熟发达市场的第一步?

种种担忧减缓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完善程度,使得这些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受到制约,股市时而过热,时而过冷。其实,股指期货早就该推出了。

有助于股市健康发展

股指期货的好处就在于,如果你认为今后一段时间股市将要下跌,可以把它转化为相应的投资行为,而不是直接把股票一卖了之,然后远离股市。后一种情绪对于股市运作相当不利,因为它导致股市不能真正成为反映经济运行趋势的‘晴雨表’。股指期货是一种成本低、效率高、易操作的对冲手段,有利于维持股市的健康发展,真正反映出经济的真实情况。

因为杠杆交易的存在,通过股指期货,投资者可以用比较小的成本对自己手中的股票进行风险对冲,以防市场过度单向波动带来的重大损失,或者不得不割肉出局。

“股指期货的发展应该不会过分刺激投资者的投机热情,因为股指期货是追踪大盘股或者蓝筹股的指数,比如沪深300。推出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交易,对机构投资者的发展和成熟比较有利,它们比散户投资者更需要这些投资工具。

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从本质上讲,股指期货就是放大了的开放式股指基金。中国已经有了ETF和开放式基金,追踪股指的开放式基金也已经在中国出现好几年了,其实这些衍生品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起到了股指期货的作用。

曾经讲授过很多年的金融衍生品和金融期货课程的陈志武分析,综合其他市场的经验看,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是推进与股指期货相关的配套措施的创立和改革,其中最重要一条就是放开做空现货股票。

如果不能做空现货股票,一旦参与股指期货的投资者和现货股票的投资者判断不一致,股指期货的走势就有可能和股市运行方向相背离,甚至会出现股指期货走势越来越低,而现货股票价格越来越高的局面。这种情况下,股指期货交易就会越来越冷清,投资热情会越来越低,股指期货的存在就会成为问题。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市场都曾出现过类似的尴尬局面。目前融资融券交易过多地掌握在证券公司手中,而且还增加了种种限制,为股指期货健康发展设置了重重障碍。

保证现货股票做空机制的畅通,是股指期货正常良性发展的关键所在。如果现货股票的做空机制处处设限,很多交易都不可能在现有的金融理论和金融模型中实现,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股指期货的作用将会大大降低。”

股指期货也可能被利用以操纵股价

此前,中国大型国有企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屡屡失手,不仅出现过中航油等著名丑闻,而且和国际投资银行巨头签订的大量套期合同也总是出现巨额亏损的尴尬局面。

金融人士认为,这并不是国有企业管理层的愚蠢或者国际金融巨头们故意设定的陷阱,而是源自国有企业的管理机制问题。

国有企业的管理层风险意识淡薄。从过往案例看,国有企业的金融交易带有浓厚的投机性,管理层往往并不为国有企业的利益负责,而是希望进行一场赌博,赌赢了自己升官发财,赌输了就换个地方继续赌博。这实际上是在挑战金融理论中‘投资者都是理性的’基本假设,对金融衍生品在国内的发展极为不利。如果这一问题不能解决,不排除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上再次出现类似中航油的事件。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还不是很大,在降低对冲成本的同时,股指期货也很有可能会被一些机构投资者所利用来操纵股价,这样做的成本将会比ETF和开放式股指基金来得更容易。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