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1-05-20

 

近期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可谓“迷雾重重”。中国的通胀还要“逞强”到几时?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大宗商品暴跌有无续集?带着这些困扰投资人的难题,在2011陆家嘴论坛开幕之际,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了来沪参会的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陈志武认为,中国经济近期“硬着陆”的风险并不大,通胀有望在6月份见顶。他同时指出,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将于6月结束,继续出台QE3的可能性并不大,近期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已提前对此作出反应。

 

中国食品价格有望很快见顶  预计还将加息50基点

 

通胀是近期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遇到的共同难题,外界也一直在揣测,中国的通胀形势会不会进一步恶化。对此,陈志武的看法相对乐观。

 

过去一年来,中国CPI增幅中的三分之二都来自食品价格。而在陈志武看来,随着食品价格的逐步趋稳和回落,中国的通胀压力会在未来一两个月有所减缓。他预计,中国的食品价格可能在6月份见顶,进而带动CPI和整体通胀见顶。而在6月份之后,通胀压力会有所下降。

 

不过,货币政策的收紧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陈志武预计可能还有50个基点左右的加息空间。从短期来看,还有必要通过上调利率降低通胀压力;而从中长期来看,上调利率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陈志武认为,楼市调控本身就充满了很多矛盾的因素。如果房价真的下降15%甚至20%,那么银行和地方政府可能都很难承受。如果房价真的跌了20%,那么受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房产,还有餐饮、服装等十几个相关的行业,进而会产生连锁的反应,这也会使得整体经济的下行风险大大增加。

 

另外,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现在富裕的家庭越来越多,而国内的投资去向又很少,股市这一年来表现又不好,境外投资渠道也有限,所以很多时候,房地产市场还是投资的首选。

 

由此看来,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还是有的。而在供给层面,尽管短期受政策影响供给可能上升,但一年后的增长速度可能放缓。总体上,陈志武认为,房价大幅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

 

A股受累供需失衡  未来一两年上升前景看好

 

如果说中国经济的表现还差强人意的话,那么股市的状况则实在难以令人满意。去年,A股一度沦为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之一,今年以来,A股市场也是一波三折,举步维艰。

 

本身也是一位成功的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人的陈志武认为,A股现在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供给方面的压力太大。这不仅仅是新股,还有已上市的银行等大型国企的再融资,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商业银行的资本指标持续上调。

 

过去一年,A股的流动性多了不少,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估计有几千亿都被银行的增资扩股所吸收。

 

当然,并不是说新股上市多是坏事,只是这两年A股的IPO压力格外明显一些。原因在于,前几年因为金融危机积压了大量的IPO,短期内一下子释放出来;但与此同时,需求却并未增加太多,这就导致了供需的不平衡。

 

展望后市,陈志武对A股市场总体仍看多。他表示,如果能满足几方面的前提,A股未来一两年的上升前景还是很好的。首先是商业银行的资本达标和融资压力不再那么大,其次是IPO的数量增长的不是太快,另外经济下行的风险不是太高。他个人并不认为中国经济近期有太大的“硬着陆”风险。

 

与A股相反,作为全球风向标的美股过去两年来持续单向上涨。不过,陈志武也提醒说,未来的几个月中,随着美国的QE2在今年6月结束,美股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会更多,波动也会更加明显。

 

未来几个月,美股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主要有几方面:首先是QE3的前景没有那么明朗,其次是国会和政府在财政赤字和债务上限的问题上能否达成一致,还有就是美国经济的降温会不会加剧。

 

美联储启动QE3概率不大  大宗商品跌过了头

 

如果说中国经济是全球投资人眼下最关注的两件大事之一,那么另一件无疑就是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按照计划,美国的QE2到今年6月底就要结束,届时市场会作何反应,以及还会不会有QE3,这些都时刻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

 

长期研究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陈志武认为,从基本面看,美国经济和市场近期的确出现了相比几个月前更明显的降温迹象,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推出QE3的可能性很大。他指出,除非在QE2结束以后,美国经济在夏季或者秋季出现严重的下滑,否则美联储启动QE3的概率并不大。

 

从政治层面来说,美联储要搞QE3会面临较大的阻力,特别是共和党会坚决反对。前两年美联储之所以能顺利推行QE1和QE2,是因为恰逢金融危机。而在眼下,美国的GDP规模已回到2007年时的水平,只是GDP增速稍低于预期,但总体的增长趋势还在,并且就业每月也在按照10到20万的速度增加。

 

很多人都担心,随着美国在6月底结束QE2,金融市场会不会遭遇“迎头棒喝”。对此,陈志武表示,金融市场其实已经在提前开始消化美国结束QE2的因素。过去两三周以来,不管是大宗商品还是股票市场,都出现了大幅的波动。这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QE2即将在一个多月后结束,另外现在看来,推出 QE3的前景似乎更加的不明朗。

 

大宗商品市场显然也受到了这方面预期的影响,QE2的即将结束和QE3的希望日趋渺茫,推动美元在近期企稳并出现反弹,进而拖累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连续暴跌。除此之外,来自美国、欧洲以及中国的经济基本面的降温迹象和担忧,也为大宗商品的调整提供了借口。

 

不过,陈志武认为,大宗商品近期的跌势已经有些过头了。毕竟,中国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可能会继续增加,还有印度、巴西、沙特阿拉伯等广大新兴经济体的需求也会继续增加。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