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来源:千龙证券

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1年年会于2月19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举行。

以下为演讲实录:

给我这个机会非常感谢,我想重复说一下一些话题,希望“十二五”期间重点解决国有资产,国有股权民营化问题,实际是张曙光教授说的话题继续往下说。因为从某意义上说作为旁观者,我看来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还是对投资过渡依赖。所有问题实际要解决的话,必须以权利下放为前提。所有权,从债主收益回归到个人家庭,老百姓。第二个这个相配的,经济决策权,债主手里下放到社会,下放到消费者层面。因为我们经济转型说来说去很多是一些表面限制,不是主要的基础原因,因为仔细思考一下,当年计划经济时期,还是其他的国有经济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产业结构上,对投资依赖方面,说来说去所有东西,所有权下放,还是经济决策权下放,最后都可以通过民间消费总量和增长速度这样的指标反应出来。关于这个问题,最近这些年收集了很多数据,不同国家他们民间消费增长速度,消费GDP增长速度敏感大概有多大差别。1970年前各个国家国有企业占GDP比重自变量之一,70年一直到2005年左右,各个国家每年经济增长速度,每年民间消费增长速度相对GDP增长速度有什么关系?大致我看一下,国有企业最少的大概每增一个百分点民间消费增长0.6个百分点。国有经济比重高的国家,GDP增长一个百分点民间消费0.82个百分点。这里面也可以看出来,实战经验国有对民间消费增长,我们可能会说这是不是有学理支持。如果我们去看教科书,找到关于家庭和个人消费和投资和储蓄优化模型,我们会发现,一般教科书讲每个人每年可以花的钱,大致两部分收入,一部分和工资有关劳动收入决定。另外是所谓的财产、资产收入。

这个时候会问,一个国有制经济安排和私有经济安排约束占的比重更小,在国有安排下,一般老百姓消费投资预算方程里面不缺少资产性收入这一部分,我们会发现之所以中国民间消费在国有经济比重太高情况下会非常,随着经济增长,完全在国有制安排,财富效率,资产增值和国有企业增值,本来对于社会消费带来促进作用,现在却给他卡住,这是为什么?个人和社会分享GDP好处,主要两个渠道理解,这样的话劳动收入是一个渠道,第二是资产升值,如果按照这个角度来理解的话,老百姓享受一个渠道,私有经济老百姓通过两个渠道同时分享经济增长好处。实际中国GDP增长速度和私有制经济增长速度没有可比性。如果非要比,大致把中国GDP增长切除一半才可以和私有制GDP有比较,关键是社会老百姓没有办法享受第二个渠道带来的好处,只有国家享受到了,具体来讲是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才可以享受资产增值好处,这是为什么要保8,经济最旺盛的时候,经济增长4%点多的速度,这种局面,我大概算一下,一般来讲GDP增长速度2、3倍,也就是说第二个渠道对家庭带来的经济增长有好处的分量大概是劳动收入给老百姓好处2、3倍左右,这样我们可以看出来,如果这个方面,通过一些具体改革措施在“十二五”做到,很难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型。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