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源自2011年1月24日CCTV《今日观察》节目,主持人:陈伟鸿,嘉宾:林毅夫、陈志武。

2010的世界色彩斑斓,有过快乐,有过悲伤,财富还在燃烧,博弈仍在继续,他们走进演播室共同回看2010的风云变幻,把脉2011的冷暖温度,“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今日观察》新年特别奉献。
    2010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汇率之争,硝烟弥漫,2011年的世界经济会好吗?
 
    陈志武(耶律大学终身教授):2011年可能还会,尤其是通货膨胀的压力会继续上升,这样会延缓经济复苏的这个进程。
    林毅夫(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进入到2011年这个复苏的速度应该会进入到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速度。
 
    解说:耶鲁大学终身教授陈志武,世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会做出怎样的解析?《今日观察》“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
 
    主持人(陈伟鸿):感受2010世界经济风云变幻,把脉2011全球经济冷暖。这里是《今日观察》新年的特别节目《2010世界经济年度观察》。过去的一年,金融风暴的阴云还没有散去,欧洲债务危机的雷雨又重新来袭,全球经济复苏还在步履蹒跚,货币、汇率、贸易的争吵声却又再起。过去一年留下的这些热点问题,在新的一年会怎样继续呢?2011世界经济又将发生怎样的改变?从今天开始,我们将连续观察2010世界经济发生的种种变化,展望2011年的发展大趋势。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耶鲁大学的终身教授陈志武先生走进演播室,陈教授,你好!
    陈志武(耶鲁大学终身教授):伟鸿你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您来到我们节目现场,同时我们还通过连线邀请了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先生。林先生此刻正在华盛顿,林先生,您好!
    林毅夫:主持人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通过你们的镜头跟国内的朋友们问个好,拜个早年。
    主持人:好,谢谢您,稍候我们也来关注您对世界经济的一些看法,那么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邀请两位和大家一起来回首2010,展望2011年的世界经济。我们今天的讨论就从过去这一年当中,有关世界经济的几个关键词开始。
 
    解说:“浮云一别后,流水一年间”。希腊债务危机在去年初大爆发,欧盟被迫联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立7500亿欧元稳定基金以控制局面,希腊之后,爱尔兰再爆债务危机,并进而引发市场对葡萄牙、西班牙的担忧,如何化解统一货币政策和独立财政政策的矛盾,成为欧元区建立以来面临的最大考验。
    去年4月,在世界银行改革中,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了3.13个百分点投票权,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股东国,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向包括新兴国家在内的代表性不足国家转移超过6%的份额,中国份额超越德、法、英,居美、日之后。
    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媒体在热议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日本,中国改革开放短短30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但中国人均GDP仅相当于日本的1/10。
    去年9月,巴西财长曼特加提出了“汇率战争”一词,美元持续走软,令日本、巴西、韩国等国家的货币被升值,这些国家被迫出台种种短期汇率干预措施,同时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攻击也构成汇率战争中的声音。
    美联储在去年11月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此举可能扭曲全球金融市场,加大美元贬值预期,导致“热钱”流向新兴经济体。全球经济过热和过冷可谓同时存在,对许多新兴经济体来说,通胀压力在加大,韩国、巴西、印度,去年通胀率都接近了设定的上限,货币政策转向成为这些国家的共同选择。
 
    主持人:大家看到我们总结了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几个关键词,应该说这几个关键词都包含了2010年世界经济的一些热点话题,我觉得在所有的热点当中,全球经济复苏应该说是最热的一个话题,对吧,陈教授,您也常常听别人提起?
    陈志武:对。
    主持人:特别是在金融危机之后,大家都在关注这些刺激经济的政策,什么时候是一个终结?我们全球的经济复苏的拐点什么时候到来?很多人是期盼2010年能看到这个拐点,但是当2010年过去了,我们似乎还没看到这个拐点。
    陈志武:现在看的话,可能2011年,2012年这两年肯定会完全复苏,然后继续往上升。
    主持人:您这么坚定的理由是什么?
    陈志武:尽管今天我们都知道,不只是在中国,实际上在印度和拉美国家,也包括在美国,通货膨胀的压力明显的上升很多,另一方面,正因为大家过去一年谈的比较多的就是欧盟的这个主权国债危机,财政赤字这些方面的问题,确确实实给世界经济拖了一些“后腿”,2011年可能还会尤其是通货膨胀的压力,会继续上升,这样的话会延缓经济复苏的进程。
主持人:但是也会有很多这个悲观者,认为接踵而至的一些危机,在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看到了欧洲的债务危机等等,他们让世界经济是雪上加霜的,他们觉得好像似乎在2011年好像看不到这样一个拐点,看不到这个复苏的迹象?
    陈志武:可能今年,就是2011年下半年,或者是2012年上半年还是会出现拐点的。
    主持人:其实不久之前,世界银行也发布了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所以呢要提到2011年全球经济是否复苏,我们也来看一看世界银行的拐点,包括林毅夫先生的观点,林先生您好,来,听一听您的看法。
    林毅夫:应该讲世界经济在2010年的时候就进入到一个复苏的阶段,而且在2010年的时候由于是从谷底回升,所以它复苏的数还是比原来预期强的,那么进入到2011年呢,这个复苏的速度应该会进入到一个比较正常的增长速度,所以按照我们的预测,就在2010年的时候,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是3.9%,那么到2010年的时候可能会下降到3.3%,对发展中国家来讲的话,2010年的增长速度是7%,那么在2011年的时候,它的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是在6%。
    主持人:其实在全球经济是否可以在2011年复苏这个问题上,我们看到两位的观点是非常接近的,当然我们也希望知道,你们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也就是说能够促使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些因素到底是什么,刚才大家看到了我们归纳和总结出来的2010年全球经济发展当中的几个关键词,这些关键词当中,可能有一些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推动力,但是也包含了一些阻碍,或者说是阻力,我们来分门别类的加以判断一下。
    陈志武:去年当然这个“世界经济复苏”这个是在全球媒体上出现最多的关键词之一,我觉得2011年,这个词会继续被用得非常多;第二个出现的比较多的词就是“全球通胀抬头”,这个词,这个更多的是一个对于全球经济增长,从长远来说会是一个负面的因素。
    主持人:它在短期内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表现会是什么?
    陈志武:对中低收入阶层的人来讲,他们的工资的增长的速度并不能够赶上通货膨胀的速度,所以对他们来说,通货膨胀越快,他们实际的收入下降得就会越快,这就是为什么不管是中国还是其他的国家,决策层特别在担忧,特别的关心通货膨胀继续上升的压力,可能带来的这些问题,所以各个国家,比如包括中国开始通过货币政策和其他的政策,对于通胀压力的这个上升进行一些抑制的举措。
    主持人:对,我们需要平衡者这之间的一个关系。
    陈志武:对。
    主持人:我们需要平衡这个之间的关系,否则它一定就会成为这一轮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阻力,其他的一些,这些要素当中,您觉得还有什么会可能成为最大的一个阻力呢?
    陈志武:最大的阻力过去谈的最多的就是欧盟的这些债务危机的问题,比如说目前西班牙是一个热点的国家,因为他们的国债比率是超过GDP的100%,那么今年2011年和去年2010年的财政赤字超过它的GDP的10%。那么根据我们一般的道理,我们都能够知道,这种高财政赤字,高负债的这个局面不能够再维系,所以欧盟的债务危机在2010年给欧盟的经济增长,还有对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出口的增长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
    主持人:那么在林教授的眼中,全球经济在2011年的复苏又会有着什么样的动力呢?来,我们听听您的看法。
    林毅夫: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当然是来自于这个投资了,消费的增长了,当然在这次金融经济危机当中,全球经济能够比较快的反弹复苏,也跟全国,全世界经济的协调改善了不少有关,首先各个国家基本还是坚持自由贸易的原则,那么再加上国家之间的这种经济协调也比较好,所以给这个全球经济在2008年雷曼兄弟的倒塌以后,所触发的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当中能够比较快复苏的原因。
 主持人:我想在两位回顾和梳理2010年世界经济发展的这些热点的时候,肯定电视机前的很多观众都希望能够知道2011年全球的经济发展又会产生什么样的一些变数呢?稍候的节目时间我们继续请两位和大家一同来观察。
    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收看我们今天《今日观察》的特别节目,每到年底的时候,全球各地的专业机构和媒体都会对未来一年全球经济的发展做出一些预判,那么今天我们在下面这个短片当中一块来看一看他们的观点是什么?
 
    解说:1月3号,今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国际油价继续去年的攀升走势,纽约油价达到每桶91.55美元,创下27个月以来的最高价,华尔街分析师说,今年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将成为可能。
    再来看黄金,去年国际金价一度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但今天一开盘金价走势却是遭遇熊报,跌跌不休,今年的第一个交易周内出现了五连阴,油价在走高,金价却在走低,在走过风险叠出的2010年后,透露2011年世界经济怎样的苗头呢?日前,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发布的报告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1%,比去年的3.6%有所下降。报告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到2.2%,欧洲和日本经济增长更为缓慢,预计将分别增长1.3%和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也发布说,今年世界经济仍将呈现双速复苏特征,即发达经济体增长较迟缓,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迅速。
    字幕:欧洲债务危机变化前景
    解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世界经济和商业研究所所长由里·莫歇一金认为,进入欧元区的国家越多,欧洲统一货币就越脆弱,但目前危机仍只涉及少数国家,欧盟整体上仍保持了稳定,欧元区经济的火车头是德国,经济表现强劲,与美、日相比,欧元区总体债务规模并不大。
    字幕: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影响不可小视
    解说:日本拓职大学教授朱颜表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中国和日本至少会有两个影响:一是美元贬值,对人民币和日元产生升值压力;二是美国资金充裕,各种投机基金将冲击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大幅推高各种商品价格,原油价格已开始上涨,各种金属和农产品价格也会上涨。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些分析和判断当中,有很多是用一个个的数字来作为具体的支撑的,陈教授,我们也想听听您的观点,您觉得在2011年的世界经济发展当中还会有什么样的变数?哪些变数您觉得可能是显而易见的,甚至马上就可能会呈现的?
    陈志武:当然第一个最大的变数是通货膨胀的压力继续上升。
    主持人:这是在全球范围内的。
   陈志武:这是在全球范围之内,比如包括美国,因为2010年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目前为止并没有给美国的经济带来通胀的压力,但是呢根据很多的同行的判断,实际上随着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到今年2011年的年终的时候,估计银行体系还有其他的金融体系也好,在正常情况下发挥的那个货币放大效应,到今年年终会继续恢复,那么到那个时候呢,可能会给美国的通胀压力提升也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那么中国也是就像现在我们看到的谈论的一样,中国的通货膨胀压力非常大,那么在其他国家也是,所以这个是今年,2011年可能面对的最大的变数之一,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变数,正因为大家都很担忧通货膨胀的这个挑战,那么越是大家担忧的话,大家都会去提前重视它。
    主持人:重视它。
    陈志武:采取措施,通过各种政策进行对这种通胀压力的上升,进行一个抑制。
    主持人: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小,无论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些可预见的因素或者不可预见的因素,发生在哪里,可能终有一天都会作用在中国的身上,那中国面对这样的一些挑战,面对这些困难,面对这些不确定的因素,我们该做些什么样的准备?从哪里来着手做准备?
    陈志武:当然一方面是中国必须在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这方面,让中国在过去30年,特别是过去10年,所享受到的非常有利于中国的出口增长的这样的国际环境,能够继续保留下去,这是第一。第二就是中国应该在抑制通货膨胀的压力方面,要有更多的这个举措,那第一个举措当然是继续升息,今年当然,我觉得还会可以有三次左右的升息的机会。另外呢,就是各种既具有消费品的性质,又具有投资性的那些商品的价格,在2010年都上涨了这么多,之所以有房价上涨,商品价格不断的上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钱多了以后没地方可以投,那么为了降低通胀的压力呢,不仅仅要让利息,利率上调,同时同样重要的就是把这个投资的渠道给进一步放开。
    主持人:中国经济的发展是被大家所瞩目的,林教授我们想问问您,在2011年全球经济复苏当中,中国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林毅夫:我想2010年中国对世界的主要影响就是它高速的增长,按照我们的这种估算,20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可以达到10%,那么在全球的这么一个金融经济危机当中,中国的10%的增长可以讲说是鹤立鸡群的,那这个当然是对提高中国的收入,让中国进一步往上,这个中东发达国家逐渐地向高速国家迈进是一个连续的有力的势头,那么同时呢,也帮助了世界经济的复苏。根据我们的预测,东亚地区,2010年的经济增长可以达到9.3%,所以我想中国在2010可以讲说是世界复苏的一个很重要的火车头。
 
    主持人:听完了林毅夫先生的观点,我们再来看看其他的特约评论员他们正在从什么样的一些角度观察着2011年的世界经济发展趋势。
    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我相信欧元不会就此瓦解,只要德国在,欧洲不会出大的问题,这是我第一个担忧点。第二个担忧点就是物价,就是整个全球的资产价格,就是自然资源的价格,自然资源价格我刚刚谈到了石油价格,我担心重回100美元,甚至120美元一桶,那么如果这个发生的话,对我们中国经济毫无疑问是有冲击的。
    张维迎(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我想中国经济2011年面临好多挑战,包括共同应对通货膨胀,以及过去两年过度的投资、信贷,导致的潜在问题,应该说还是蛮多的。我想2011年可能控制通货膨胀仍然是政府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应对通货膨胀的时候,经济增加的速度就有可能下滑,如果这个速度还不下滑的话,可能未来2012年,2013年可能我们面临着更大的困难。
    马丁·沃尔夫(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员):对于2011年来说,世界经济会有一个很好的机会,会在三个方面延续2010年的发展,2011年将是一个复苏的年份,一个分化的年份,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将大大高于发达国家,同时还将是欧元区的危机年,但是除此之外我预计世界经济中的通货膨胀预期会继续加大,特别是在新兴经济体中,那将导致一些国家更趋于紧缩的政策,从而给汇率带来压力。特别是对新兴经济体,在2011年他们的货币会有很大的升值压力。
    主持人:很多人的观点在这个方面还是类似的,就是2011年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依然存在着很多的变数,那么在这些变数面前,我们中国经济应该做怎样的一些准备?2011年这个经济的发展趋势又会如何呢?我们先来听一听林毅夫先生的看法。
    林毅夫:那么经过2010年中国的经济当然也会有成就所带来新的挑战,那么主要表现出来就是通货膨胀的压力比较高,那么在这一点上面,我们政府是高度关注的,在这方面采取的政策由于在2008年、2009年、2010年的时候,我们采取的是一个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现在通货膨胀的压力比较高,那在货币政策上面就要有所调整,从这个比较宽松的向中型的货币政策去转移,而减少这个通货膨胀的压力。那么除了这个问题之外,中国当然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转型国家,像收入分配的问题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问题了,环境的问题了,产业继续升级的问题,也可以再利用,在2011年的时候沿着我们过去制定的方向而继续改革,继续发展,总的来讲对2011年中国经济发展我们预测还是相当乐观的,达到8.7%,根据过去的经验,这个8.7%的现在的估计,只要我们经济发展好,8.7%是很高的速度,也有可能比这个高一点。好,就用这个机会跟各位观众,感谢主持人给我这个机会,也利用这个机会跟各位国内的朋友拜个早年,谢谢。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