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作者:《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高阳

陈志武认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人们过得幸福、有尊严

现在看来,滞涨的风险还是有的,如果通货膨胀进一步加速的话,最后对整个中国经济的资本化、金融化的发展会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1月12日,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对《中国企业家》记者表示。

治通胀应缩紧货币政策

陈志武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间隙,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告诉《中国企业家》记者,如果金融化和资本化的速度因为通胀失控而发生逆转,将对以后的经济增长和新的投资,以及市场交易量造成负面影响,“因为中国在过去20年资本化、金融化的发展非常快,这对中国30年的增长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

对于目前高企的物价,陈志武表示,流动性在过去两年增长太多,而可以投资的品种和渠道较少,百姓对境外投资也较为担心,导致大量货币追求常用商品。

陈志武直言,货币政策如不进一步缩紧,物价上涨的趋势将会失控。他建议,2011年应该减少使用存款储备率的工具,要更多地通过调高利率,来实现抑制通胀。陈志武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后央行会有进一步的行动。

人民币升值空间变小

陈志武认为,最近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一些升值,这与胡锦涛主席即将访美有一定关系,美国政府尤其是国会议员施加压力,但从市场逻辑来看,以后人民币继续升值的空间不会太大,更大的趋势将是人民币慢慢贬值。

他预计人民币在2011年可能会升值2%-3%。

外汇储备无限扩张有隐患

对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而带来的隐患,陈志武建议,要提高农民工的待遇,“在沿海的省份,特别要解决农民工在各地落户和议价谈价的问题,户籍制度没有根本的变化,劳动力价格将会继续保持低位。”

“让农民工的待遇能够恢复到应有的水平,以后的外汇储备上升还会继续,但是从中国长久的财富保值增值来讲,进一步让外汇储备无限扩张,将给中国未来出现的问题埋下不好的种子。”陈志武表示。

如果劳动力成本上升,势必会影响到中国的出口。陈志武分析,与其单纯追求顺差的出口增长,我们更应意识到多年来以低价大量出口,给中国的资源、环境、农民工的利益造成太多的伤害,弥补这些消耗和破坏往往需要更高的成本。

WTO“红利”已尽

陈志武坦陈,WTO给中国带来的“红利”已基本用尽,中国经济的增长要靠内需来带动,“不要继续指望出口为增长提供推动力,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是告诉中国过去依赖出口的增长方式必须要做调整。”

他认为,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让人们过得幸福、有尊严,“为了出口的增长,以那么低的成本,让环境和人力资本受到太多的伤害,而又没有相应的补偿的模式不能再持续了。”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