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章来自新浪财经 2011年01月15日
 
  新浪财经讯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10年度观察家年会”于2011年1月15日在北京举行。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先生在演讲时表示,宽松方式放贷影响民间金融发展。
  以下为文字实录节选:
  主持人:下面有请经济学家、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陈志武先生演讲。
  陈志武:我讲的主题不是原来设计的,刚才成思危委员长谈到法治、集权、分权的问题,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这个话题的思考,就是国有经济国进民退,国富民穷等等。
  我们举一个例子,罗马共和国,他不让政府征税,让政府财政收入控制在比较小的数量。实际上当时古罗马是第一个推出由政府不征税,但是一旦出现战争开支,额外大的开支的时候通过发行债券,向民间借钱实现由政府规避或者是对冲短期开支的冲突。古希腊和古罗马对应就是青铜器时代的文明,从美索不达米亚、米底斯、中国,都是专制国家,跟古希腊和古罗马有一些特点就是这些国家的征税权不受到太多制约,国库里面钱一般非常多,这些国家都有一种传统就是在中国至少从商鞅变法秦国开始。这样一来政府的收入和财富一多之后,这些国家都是通过国家来经营,来自于现代银行来做放贷,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这里给大家从原来哈佛大学杨教授收集资料里面给大家看一下,我们今天说国有银行怎么样,垄断整个金融业、银行业。实际上官办,金融机构对金融市场的垄断不止是今天有,特别是唐朝时期是比较鼎盛的。这里告诉大家几组数据,从隋朝中期一直到唐朝中期,当时政府规定的利率上限官方放贷一年84%,民间放贷最低利息72%。可以看出当时政府规定的利率上限有一个对官方放贷和民间放贷一种非常强的歧视。唐朝中期到宋朝结束的时候,实际的情况官方放贷历史从90到100%左右,民间放贷也比规定的高一些。
  政府以更宽松的方式放贷,带来的效果会有什么呢?
  当然第一个效果是国富民穷的局面越来越被强化。
  第二个效果就是挤出效应,因为民间的放贷利率被限制要比官方放贷利率更低。像今天一样民营银行、民营金融机构跟国有银行竞争很难。一个亲生儿子,一个是养子都不如,这个很明显。
  此外,还会产生另外一个效果,就是使得民间金融很难去发展。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