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历史总重演,当年德国、苏联和60年代中国不也是如此?—《中国经济发展和体制改革报告:金融危机考验中国模式》说:中国模式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拥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中国政府在政治动员、力量整合、政策推进等方面所具有的强大力量,是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无法与之相比的。

官员职务罪待遇跟老百姓的差别多大?如此优待掌权人,起火、矿难事件怎么能减少?——检察日报11月1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现,2005至2009年6月,全国被判决有罪的职务犯罪被告人中,判处免刑和缓刑的共占69.7%。矿难等重大安全事故渎职犯罪的被告人被判处缓刑的更是高达95%。

美国智库企业研究所亚洲问题专家卜大年10月在《外交政策》网站撰文称:中国应深度挖掘其“软实力”,娴熟开展技巧外交,以百分百保证中国的和平崛起。但是,过去一年中却表现得很笨拙,实际表现在其对南海整个水域和东海钓鱼钓群岛的“领土主权”主张。为此,中国和越南日本等领国相处得不好。(本条摘自多维新闻网站)

卜大年继续称:北京由此表现出的权力行使逾趋“强硬”而非“温和”,似乎既没有在“韬光养晦”,也没有在“和平崛起”。如果中国外交政策注重构建“中国特色国际秩序”以更好地发出自己的领土主张,美国和西方国家必会保卫现行国际秩序,中国将为此付出代价。(本条摘自多维新闻网站)

美国电视台CNN做的最新民调:与1997年相比,持“中国威胁论”的美国人所占比例由43%增至如今的58%,同时将中国视作机遇的美国人比例则由45%降至现在的35%。其中,执政党民主党的支持者中持“威胁论”者占49%,而共和党的支持者中占69%。

过去三十年的经济成就来自“改革开放”政策。以往说到这结论时,我们一般只想到中国自己的对外开放,但不会看到多数其他国家过去三十年对中国的“几乎无保留”开放。没有其他国家那种无保留的开放,中国单方面开放会难以成功。今后,其他国家会继续像以前那样对中国开放吗?如果不,中国经济会如何?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