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导读 
/新浪博主一品香茗: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减少政府干预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

/新浪博主Knight:中国缺乏制度的建设来鼓励老百姓创新和投资

020

发言人:新浪博主一品香茗

观  点: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减少政府干预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

现  场:一品香名的博客

时  间:2009-12-14 

最近晚上闲来无事,拜读了陈志武先生的《金融的逻辑》一书。

全书以钱、财富、资本的解释入手,强调资本作为取得未来收入的重要作用。之后,分析了中国人民为什么钱多却感受不到富有等现实问题,接着,作者从历史的角度深入比较分析了中国与西方各国发展模式的异同,对中国为什么在近代逐渐落后于西方列强等问题从金融市场的发展程度上作了解释说明,最后,作者提出了在现代中国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必要性。

合上这本书,书中的观点在我的脑海里激荡。长久以来,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被炎黄子孙们津津乐道,国家财富的无限增加曾经是这个古老民族的辉煌,可是,由于财富与资本之间的转化渠道不畅,我们前人祖先们失去了利用积累资本持续发展继续超越其他民族的机会。资本的力量是巨大的,作为财富转化为资本的主要中介——资本市场直到20世纪初期才在中国这片饱受战火吹残的土地上生根发芽,这比西方国家慢了整整几个世纪。作者把这一切归结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比如儒家的三纲五常,比如孔孟之学、中庸之道等对国人个性的压抑,过分强调集体主义而忽视了个人需求的满足,最终导致政治体制变革缓慢,民主政治无法真正确立,法制进程停滞不前。这些形成良性发展资本市场必要条件的缺失导致经济的发展缺乏源源不断的动力。

姑且不论长期生活在国外的作者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研究的如何深入,是否把握要点,但就作者提出的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建议,我认识是适应了新时代、新阶段、新中国发展的需要,大力发展市场经济,减少政府干预是这个时代的大势所趋,藏富于民,尊重人性,以人为本也正是这个社会保持持续发展的根本所在。纵观当今中国,高速发展的GDP的背后,是令人望而生畏的房价、手握重权官员的腐败、大自然环境的污染。一系列问题都要求用更大的智慧去化解。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合理引导民间资本要求为政者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办事情。这样,在未来的一个世纪里,在资本市场和政治经济体制合理发展与优化的基础上,中华民族才能迎头赶上,真正复兴。

021
发言人:新浪博主Knight

观  点:中国缺乏制度的建设来鼓励老百姓创新和投资

现  场:Im Wuhan

时  间:2009-09-12 

最近在极度浮躁的状态下克制自己,并尽量挤出时间仔细地开始阅读这本《金融的逻辑》,之后得出些浅见和感悟。现记录一下,也顺便整理下自己杂乱的思绪。

大家都知道美国的发展离不开三条:

一、创新的精神和自由的文化。

二、完善的投融资渠道。

三、正规专业的资本运作体系。

这三条并不是独立存在,而是互相依存、相辅相成的。并且也似乎分不清是先有了完善的融投资渠道和正规的资本运作体系之后催生了企业和个人创新的精神和欲望,还是由企业创新的动力带动了金融资本体系的更新和完善。这三条缺少任何一条似乎都很难运行下去。

总而言之,催生这些条件产生的最重要的原因是每个国家政府所制定的制度。

而相比较与目前中国的情况,我想仔细分析一下这么两个现象:

一、老百姓有强烈的消费欲望却缺乏对未来的安全感。

二、老百姓有强烈的投资欲望却缺乏投资渠道。

首先说中国老百姓的消费问题,之前很多学者专家在媒体指出中国人不懂消费,爱存钱,没有外国人会享受生活,有人举过这么一个例子:中国老太太辛辛苦苦干了一辈子终于买起了一套房,美国老太太干了一辈子终于还完了房贷。因此认为外国人的生活质量高过了中国人。其实我觉得这种观点是完全没有考虑到中国老百姓对未来的担忧和顾虑。要说懂生活会享受,我并不觉得中国人比外国人差,而为什么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产生,最主要原因,我认为是国内社会保障制度和各种保险、养老、医疗、住房、投资、理财等金融产品的不完善。根本问题并不在老百姓身上。如果有了完善的社保制度和各种类型的养老医疗保险产品,那么就能真正意义上解决中国老百姓的后顾之忧,从而让老百姓安心消费开心生活。因此我觉得消费观念并不是个人问题,而是制度的问题。

再一个就是目前中国投资渠道的问题,我认为中国人并不是不想投资或者不懂投资。其实中国人从古至今都在投资,只不过由于政策和制度的落后导致投资渠道的缺少,中国人一直以来最大的投资对象是“人”。打个简单的比方,我如果看好一个朋友或者一个朋友正在做的一件事,我会尽我所能地去帮助他,包括资金的支持、人力的支持。当然大部分这种帮助并不是无偿或者不求回报的,而是为了日后这个朋友飞黄腾达之后回过头来提携帮助我。类似这种朋友之间的互相投资在中国是无处不在的,而这种投资的保障仅仅是朋友之间的感情和信任,并没有一种完善的制度和规范去建立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也没有任何约束来保障彼此的利益。当然,在古代有儒家“三纲五常”的社会文化体系去维持这种利益交换关系,而目前中国在政策制度和文化体系两方面都存在缺失的情况下,就不难听到类似这样的抱怨了“我以前那么帮他,现在过河拆桥,翻脸不认人了。”

所以,我并不认为中国人不懂创新、创业,不懂消费、投资。而真正缺乏的是制度的建设和一种文化氛围的培养,需要国家制定出规范合理的制度,颁布利民政策,营造出一个良好的氛围去鼓励老百姓投资和创业。

陈志武观点/
“投机”是人之常情,也是各种技术创新的原动力,正因为科技创新是在“创新”,所以就有风险,去做有高风险的事就要有投机精神。

如果美国社会不认同投机的价值,它也就不可能有发达的股票文化,没有发达的股票文化也就不会有美国过去150多年的科技发明历史。

“投机”不只是美国资本主义的精神,而是所有资本主义的精神,也是财富创造的必要动力。不同的地方在于:美国资本主义的核心精神不仅包括投机,还有它活跃的股票文化。

(选自《金融的逻辑》第五章)

说出你的金融的逻辑
相关博文:
100个中国人的金融的逻辑系列(001-002)
                            (018-019)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