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财经网》记者 王娟  2011年5月

 

“国际板的推出迟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可能一部分原因来自监管层担心国际板将成外资企业圈钱的工具,但他表示“圈钱”一说过于片面,国际板的推出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深化发展,对于中国老百姓的投资选择空间扩大都会有很多好处的。”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是在2011年上海陆家嘴金融论坛上接受《财经网》独家采访时对记者做出上述表示的。

 

陈志武对记者表示:“推出国际板已经刻不容缓,而且早就应该这么去做,第一从增加中国老百姓投资选择的角度讲很重要,如果这些外资企业能够把他们一部分利润用到A股市场交易的话,至少给中国老百姓一个机会去分享那些外资企业在中国创造的利润,这是第一个好处;第二,国际板对于中国整个资本市场的公司治理和监管环境的改善,可以有很多正面的贡献,据我了解很多外国企业在职业道德方面普遍会比中国企业要强,这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治理会起到一个督促的作用。”

 

对于国际板设立后,发行股份所募集资金,到底是留在境内,还是汇出境外一直存在着争议,陈志武对记者表示:“首先如果那些外资企业,他们到中国来发行股票,而人民币在世界其它地方都是买不到东西的,只能到中国来用。到目前为止,在中国、香港,当然可能也许在日本,也有一些个人和机构也愿意收人民币,但是总的来讲,人民币还没有国际化之前,外国公司拿了人民币以后,除了主要在中国花以外,在别的地方这种大金额的人民币,在其他地方没有太多的使用空间,这样的话也就没有太多的使用价值。

 

其次外界普遍认为美国掌握美元的发行权,利用美元的发行权去把世界各个地方的人收入和财富转移到美国,但同时反过来讲,如果中国能够推出国际板,让这些外资企业自己去决定怎么样花,究竟是留在A股市场还是拿到国外去做投资,对中国来说都会有帮助的,这实际上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当记者问到国际板的推出为何迟迟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时,陈志武表示:“这可能还是取决于很多决策层官员理解问题时的角度不同,这其中就包括受到“外资企业来中国圈钱”这一言论的影响,但我认为这一理解是不对的,太过于片面化,国际板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对中国资本市的深化发展、对于中国老百姓的投资选择空间扩大,这些都是有非常多的好处。”

 

最后陈志武表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利大于弊,但却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面临的困难很多难度也很大,这其中就包括国内目前的监管体系比较欠缺。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