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美国中期选举剩下最后一周,广播电视到处是选举广告。广告大致集中两个主题:如果一方曾投票支持过政府救市议案,或支持过有利于美国公司把制造业外包国外的法案,那么他就倒霉,会因此被竞选对手打垮。本轮选举中,支持过“大政府”救市和制造业全球化的人身处挑战。风向变了。

·         一:《纽约时报》引述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David Shambaugh):“奥巴马政府刚上任时,一心把中国当成应付各种全球性挑战的伙伴,可是中国不肯扮演这种角色。现在华府知道他们所面对的是一个心态日益偏狭、自私自利、蛮横、民族主义心态高涨、而又力量强大的国家。”-- 你认同这看法?

·         二:就美国对中政策日趋强硬,台湾《亚太防务杂志》编辑郑继文表示:“这是不是美国有步骤有计划的作为,还是因为这半年多来中国的某些姿态和对外政策,展示了鹰派越来越强硬的对抗态度,还有待观察。不过,特别是韩国天安舰事件以来这一连串发展,似乎揭示了美国对中国政策的一个很大转变。”

·         三:郑继文指出:“美国会越来越联合东亚或东南亚周边国家,以合纵连衡的方式,来对抗中国不断扩大和上升的国势。这也解开了未来长期性,美中在诸多领域抗衡的一个发展态式。”“事实上,在过去10年里,中国已经利用美国身陷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泥淖,壮大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         四:郑继文还说:“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在经贸方面获得很大进展,政治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近期甚至连日本、韩国也有这种倾向。美国对此其实是深为不满,这次天安舰事件及中国的反应给美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下手理由,在遏制中国的影响力和发展上,可以做很好的文章。”

·         列宁在《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说:“无产阶级民主比任何资产阶级民主要民主百万倍;苏维埃政权比最民主的资产阶级共和国要民主百万倍。” 他说:“无产阶级民主制正是为了绝大多数的人,即为了被剥削的劳动群众而把民主发展和扩大到世界上空前未有的地步。”-- 这一理论最近较流行?

·         美国新一轮量化货币宽松政策即将开始,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的购买力要贬值。现代政府的毛病是总是急于干预经济,不给经济足够时间去自我调整,一看到经济增速有点下行就要动大手。就像人身体,不能一生病就每分每秒钟诊断一次,不给身体自我修复时间,然后不断加药,越加越猛。

·         现在能指望的是:下周二美国选举,让共和党强度控制众议院,让民主党对参议院的席位多数下降许多,使奥巴马的强势政策不再能得到国会的支持。那是唯一制约奥巴马政府之手的希望。下周选举重要。

·         目前国际政策挑战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处理不当会给中国带来严重危机,必须认真以对。过去外交挑战是局部的。2001年海南撞机事件只是中美,后来因911转移美国视线,让中国多得十年有利发展环境。但近几月每况愈下,一旦中国四面无友,经济模式会严重破产,社会动荡。

·         如果这次东盟会议反映的趋势再继续,势必在未来一两年转变成经济贸易领域的问题,中国出口增长会严重受挫,过去两年许多投资所带来的新增产能将严重过剩,国内就业、收入都将艰难。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前提是友好有利的国际秩序,即过去30年的国际环境。但,这个前提正在被改变。

·         民主是什么?是在当权者行权过度时会被选票赶下。明天美国中期选举重头戏之一是内华达州民主党参议员Reid,现任联邦参议院议长。因过去两年全力以赴推动奥巴马救市医改等大政府议案,现面对共和党对手巨大压力。最新民调Reid落后。即使他守住席位,也等于警告各议员:今后不能无条件支持奥巴马。

 

话题:



0

推荐

陈志武

陈志武

149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华人著名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教授。曾获得过墨顿·米勒奖学金。湖南茶陵人。他的专业领域为股票、债券、期货和期权市场以及宏观经济。

文章